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外贸企业忧价格战重演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何雪峰 孙婷婷 赵安然
2010年04月22日13:54

  一年一度的“环球资源春季采购交易会”正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受益经济回暖,中国出口企业上半年海外订单出现回升趋势,欧美市场重新成为出口企业的争夺重点,但是不少出口企业担心,订单的争夺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价格战,这将是影响今年出口企业业绩的最大隐忧。

  欧美市场再回市场重心

  根据交易会上发布的针对生产电信产品、家居用品、流行服饰配件、成衣、面料、五金产品、体育用品及安防产品的551个中国供应商的调查报告显示,64%的供应商表示他们的上半年海外订单已开始呈现回升趋势,8%的供应商更指出海外订单出现强劲的反弹,只有11%的供应商表示还未感受到订单回升的迹象。

  而调查还显示,供应商的出口重点重新回到了欧美市场。2009年,因金融危机导致欧美订单大量减少,大量中国供应商将出口重心放到了非欧美国家以及其它新兴市场,但是此次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将出口集中在新兴市场的供应商减少了23%,相反,集中出口至美国、加拿大以及欧盟市场的供应商增加了17%。环球资源展览部总裁黄谭伟告诉记者,刚刚结束的电子展登记采购商比上届增长了10%,其中一部分增量是来自欧美。

  生产家居用品的台湾辉庭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行销一部经理林惠真表示,公司产品99%集中在欧美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中产阶级消费偏向保守,“不太买新的东西”,原来中档产品消费的主力开始向低端产品偏移,欧美市场回暖,公司产品将随之走低价实用路线。

  争夺订单或再演价格战

  尽管经济前景乐观,但不少供应商表示,海外采购商依然对产品价格十分审慎,环球资源首席运营官裴克为指出:“在出口订单回升的同时,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也不断上涨。可是,采购商大多仍不愿意承担增加的成本,这为供应商的边际利润带来一定的压力。”

  这种形势让一些供应商担心价格战重演。深圳环创伟业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王成慧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订单量增加了一些,但不是很稳定,以往这个时候订单往后延续五六个月,现在只有三四个月,而且“一下子很急,一下子又停了下来”,担心市场有反复,而在目前情况下,大家都在打欧美市场,“企业太多了,只能打价格战”。据悉,目前棉纱成本上涨了40%~50%,推动服装整体成本上涨约30%,供货价集体被逼提价20%~30%,但是王成慧担心,争夺订单引发价格战,最终让出口企业价格提不上来,企业利润受到影响。

  据悉,根据上述调查报告,有64%的供应商认为价格竞争是他们今年最大的隐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