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贷之嘉兴样本:第三套房不迎客 两成首付绝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23日09:01
  4月,国务院对于投机炒房及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现象祭出“连环拳”,日前银监会官员也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做出了新的解释,即以“以家庭拥有房屋数量”认定。而作为上海卫星城之一的嘉兴,房价去年曾因沪杭高铁利好提振而近乎翻番,近期也因风声渐紧而将房贷此前敞开 的“口袋”加倍收紧。

  第三套房贷被“拒单”

  由于近日房贷调控政策接连出招,嘉兴各家银行也均对调控重点之一的三套以上房贷一致“拒单”。记者走访工行建行、农行、兴业银行的嘉兴分行个贷中心发现,尽管大多数银行尚未接到总行关于三套房首付和利率上浮幅度的细则,但目前即使被赋予自由裁量权的分支行也决定暂时停发三套房贷。

  “三套房我们想接也不敢接,现在政策一天一变,可能到时候接了办不下来。”工行嘉兴分行个贷处客户经理梁女士透露。“别说三套房了,就连第二套房我们的放款额度都很紧了,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其他行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嘉兴市中心的建行、农行嘉兴分行及其嘉兴银行梅湾支行,都得到答复:第三套房现在均暂停办理。“现在上面查得紧,没有哪家银行敢放水的。”某家国有银行个贷经理坦言。而面对记者提出的6月、7月具体执行标准是否会放宽的疑问,上述几家银行均表示“很难确定”。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三套房的认定标准直接和二套房相关,此前“新国十条”并未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有明确文字标准,而银行也多以“贷款家庭是否在央行有贷款记录”为认定标准,而直到21日银监会官员表示将以家庭拥有房屋数量来认定第二套房,故商业银行对三套房的认定也有了新的界定。

  首套房两成首付“绝迹”

  就在房贷政策对二套房、三套房格外严厉的同时,记者发现,嘉兴绝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的执行标准也严格起来,即使建筑面积低于90平米的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也被一致提高到了三成。

  2008年的“国十条”明确了对首套房首付最低两成、利率最低7折的优惠政策,而在本轮信贷调控中,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形成,即“90平米”被首次被官方作为首套房贷首付最低两成或三成的主要区分标准。而记者在嘉兴工行、建行、农行及几家中小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处均得知,目前首付两成已经在嘉兴绝迹。“我们不执行所谓90平米首付两成的政策,统一提高到三成。”工行嘉兴分行上述梁女士直言不讳。

  而在当地城商行——嘉兴银行位于秀洲区的另一处支行,个贷经理透露该行的标准是144平米,“即低于144平米以下的首套房,我们还可以执行首付三成,利率8.5折;否则还要提高一成。”

  不过,当地房价目前似乎未因信贷的收紧而受到影响。当地我爱我家地产的一位网点经理透露, 高铁站点所在地南湖新区的房价去年涨幅很快,记者走访中发现,包括丽景苑、郁金香岸、巴黎都市等今年4月新开楼盘均价已经突破万元,虽然开盘几日仅剩几套房源,但当地售楼小姐更给人“好女不愁嫁”的姿态。

  “对于嘉兴本地刚性需求来说,首付提高一成左右可能影响并不是太大,虽然目前观望气氛逐渐蔓延,但是核心地段的升值空间仍不能被小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