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占总耗能1/5石化业首份节能报告发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巧宁
2010年04月23日09:49

  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日前首次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进展报告》。

  报告显示,自2000年开始,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源消耗量占工业能源消耗量的比例逐年下降。2009年,石化行业能源消耗量为47192.5万吨标煤,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5.2%;占工业能源消耗量的22.

6%,较2000年下降了4.47个百分点。

  根据节能进展报告,2000年至2009年,全国工业能源消耗量年均递增9.91%,石化行业能源消耗量年均递增7.72%,石化行业能源消耗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工业能源消耗增长速度2.19个百分点。尽管如此,目前石化行业的能源消耗量仍占全国工业能源总消耗量的1/5。石化行业节能减排面临着巨大挑战。

  “对于节能来说,70%是通过结构调整,30%是通过技术进步。”化工节能协会秘书长王文堂说。

  他认为,石化行业节能减排的有利因素包括:“十二五”期间或更长的时期内,国家节能政策环境和政策力度都会不断加强;我国已对国际社会做出了碳减排的承诺,节能是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节能管理措施将逐步得到落实;新的节能技术不断涌现并得到及时应用;在“十一五”对企业节能量考核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对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的考核将会更加科学和严格;节能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负责人的认识,并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他认为,不利因素则包括:节能还没有成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节能目标考核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节能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也有待于完善;能源供需平衡或能源供应充足,能源供应价格较低;节能基础比较薄弱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