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市房企掀起融资潮 开发商“后市”看新政出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23日09:52
  财经发现

  国务院系列楼市新政不仅让楼市一夜停涨,调控新政或将引起民企资金链出现风险,致使近期房企在资本市场也掀起了融资热潮:4月20日,雅居乐发布公告称,拟进行一次性还款的保证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并将于2010年4月20日起向亚洲、欧洲及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展 开市场推广活动。而在此前,继碧桂园在海外的资本市场上圈定5.5亿美元的高息债之后,多家公司陆续加入融资行列。

  就在这些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掀起海外融资热潮的同时,在内地上市的包括万科在内的近40家房企也在焦急地排队等着国土部审核他们上交的再融资申请。根据此前上市房企披露的信息,包括万科、招商地产等在内的近4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再融资计划,融资总额达到了73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等候的原因是,从去年年中开始,上市房企再融资,除了要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还需同时通过国土部的审核。而事实证明,在国务院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国土部审批比证监会的审核来得更为关键。

  “根据国务院近日再次强调的有关政策——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判断,国土部对排队等候审查的再融资房企审核将会更严,时间也会更长。而在调控越来越严格,成交量下降的情况下,上市融资房企会因此心里越来越没有底。”昨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无论是内地上市房企还是在港上市房企,之所以着急融资,是因为虽然去年几乎每个开发商都赚得"钵满盆满",但开发商的资金量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好。”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有人还拿自己公司举例说明:“去年,房款回笼了几十亿现金,但大都用来买地了——去年的地价比较贵,所以赚得多,花得也多,和家庭开支是一个道理。”

  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3日,深沪两市共有6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年报,累计实现净利润虽然达到了300亿元,但是举债总额却超过 了5100亿元,近一半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如此看,开发商对资金的渴求显然比较迫切。上述房企融资热的出现——无论是在港上市房企的海外融资热还是内地上市房企在国土部的排队等候,都是事出有因。

  财经观点

  开发商“后市”需看新政策出台

  昨天,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和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眼下政府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让楼市一夜停涨,如果楼市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进入观望,成交很少,开发商预售回笼资金受阻,负债就将激增,上市房企就将面临难于预知的风险,开发商将不得不降价促销以求快速回笼资金。而临界点到底在哪,会在什么时间出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如看后续是否还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等。(记者余美英)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