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谢国忠称需加息5个百分点 必将刺破房地产泡沫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钱秋君 贺江兵
2010年04月24日08:34

  CGPI上涨5.3% 刺破房地产泡沫最狠一针举而不刺

  毫无疑问,银行在房价上涨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由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中央调控楼市从银行入手,从资金链入手,显然是最直接的办法。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4月20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想

要通过不加息的方式抑制房地产泡沫膨胀,是不可能的。

  谢国忠指实际通胀率远远高于CPI,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加息5个百分点,央行发布的数据佐证了谢国忠的观点。

  4月23日,央行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企业商品价格(CGPI)一季度上涨5.3%,比上年同期提高10.9个百分点。而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5.1%,居住类价格上涨2.9%。

  调控楼市限量暂未限价

  银行贷款1/3投向房地产

  各家银行正在控制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但是,信贷资金的价格——上调利率暂时并未启动。

  实际上,最早收紧房地产贷款的是中国最早从事房贷业务的建设银行,据该行内部人士介绍,早在去年初,建行房贷部总经理在该行内部培训中重点提到房地产贷款风险,并要求紧缩房贷。但是,更多的银行还是后知后觉。

  4月20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31.1%。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比上年末上升10.3个百分点。

  而记者查阅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2218亿元,购房贷款新增1149亿元。至此,2010年一季度共有8457亿元流入房地产市场,占总量1/3,而比去年同期多增5090亿元。

  回顾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无疑就是房地产业,但这种情况在今年3月份出现减缓趋势。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3%,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2009年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3.4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价高涨、地王频现,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四条”、“国十一条”等政策,又在今年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把房企上市融资跟土地储备情况挂钩。这一系列动作,给开发商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就在几天前的4月14日,国务院明确要求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批准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房地产市场资金链中,银行基本参与了房地产从开发到销售的全过程,这意味着银行承受了房地产市场各个环节的市场和信用风险。房价快速攀升和房地产信贷大量投入,信贷隐性风险也随之不断加大。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已经发布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中,其房贷规模5.08万亿元,占银行贷款总额的24%。其过高的比重以及房地产行业越积越多的泡沫,正威胁着银行信贷系统的安全。事实上,全球评级机构标普、惠誉在今年初都先后发布报告称,未来中国银行业将不得不面临坏账增加的困窘局面。

  某国有银行人士透露,其实早在2009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就多次开会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并对房地产贷款业务频频窗口指导,因此多家银行都收紧了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发放。而其努力也在2009年底微见成效。其中房贷大行建行增长最小,仅8.89%。而工行和中行的房贷比重则分别较2008年下降了0.77%和0.16%。

  谢国忠:理论上应加息5%

  央行CGPI接近感受

  质疑CPI

  谢国忠认为,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加息5%,“但是,绝对不会加那么多的,贷款主要是大央企、国企和地方政府,而存款的多是买不起房的老百姓,穷人在存款,加息无异于把富人的钱给老百姓,这怎么可能?”但是,他认为,小幅加息是可能的,但绝对达不到加5个百分点的幅度。“居民储蓄存款有近30万亿,加5个百分点等于从央企和地方政府拿出约1.3万亿左右给老百姓,这不大可能。”他预计央行2010年将进行3次小幅加息。

  4月23日央行发布的《2010 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印证了谢国忠的看法。

  “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CGPI)一季度上涨5.3%,比上年同期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上涨5.6%,在涨幅连续3个月上升后,本月与上月基本持平,环比上涨0.1%,连续5个月上涨。3月份,CGPI中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6.5%和3.6%,其中,消费品价格涨幅比上月低1.1个百分点,投资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而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是:一季度,CPI上涨2.2%,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尽管统计口径、统计标的、方式等不一,但结果还是差距巨大。

  显然,央行的数据更接近中国居民的感受。

  不过,同样是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房价上涨了1.5%。从他们统计的数据来看,房价并没有过快上涨,物价也没有,通胀只是个预期。

  对于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在谢国忠看来,“本质上还是技术性层面,针对的只是投机性需求。”谢国忠认为,想要通过不加息的方式抑制房地产泡沫,两者是相互矛盾的。事实上,推大泡沫的真正动力是长期的实际上的负利率(即名义利率低于通胀率)。而这种负利率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出现房地产泡沫,资源分配不当并最终导致金融危机。

  业内人士曾戏言,“泡沫破裂之时,银行和地产商谁先死”,实则并非戏言。4月20日央行统计显示,我国的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约30%。事实上,加上以房地产抵押担保的贷款,实际数据远在30%之上。此外,通过按揭贷款买房的个人投资者在全部购房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这也就表示房地产与银行业牢牢捆绑在一起。”业内人士表示。

  “房价不会大跌,这波调控旨在稳定房价。”4月21日某国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说,“一旦房价下跌30%,银行的资产就会迅速缩水,还会形成大量的呆账坏账。”

  “如果银行真的对房地产业收紧银根,釜底抽薪,就可能使得一大批房地产项目无法顺利完成,而银行此前投给房地产商的贷款将变成不良贷款。如果中央抑制购房需求,房子卖不出去,银行也得背坏账。”接受采访的众多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房地产出现大幅下挫,对于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商都是严峻的考验。

  而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则透露,现在中央层面已经“趋向一致,不可能十全十美了”,因此,“下了决心要调,哪怕得罪一部分利益群体。”

  社科院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一轮房市疯涨得益于金融危机过后政府的积极政策,同时也来源于需求的强劲增长。需求的强势则是因为通胀的预期、刚性需求的释放。另外房价的上涨会引致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形成通货膨胀。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CPI上涨并不意味着通胀”,她解释说,通货膨胀的威胁从长远看是有的,但近期看还不是特别大。需要注意的是,2月份说的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是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存在统计上的问题。如果按照月度环比来看,2月份的通货膨胀没有比2009年12月份更高。

  一向对统计数据持怀疑态度的谢国忠认为,实际通胀早已到来,并且如果持续宽松货币政策,通胀很可能进一步加剧。储户因通胀而陷入恐慌,害怕手里的钱放入银行未来会面临贬值的风险,只能投入到实体资产中。“这事实上就造成了投资者的被动投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