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拟率先上调存量房贷 招行称或考虑跟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6日10:12
  4月24日消息,中国银行(3988)昨日突然率先跳出来,宣布变相加按揭息率,将利率打折幅度缩小。甚至已做的按揭,也全面加息。招商银行(3968)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坦言,若多家银行都对现有按揭贷款加息的话,招行也会考虑跟随。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银行(3988 )昨日突然率先跳出来,宣布变相加按揭息率,将利率打折幅度缩小。甚至已做的按揭,也全面加息,当中第二套房或以上的按息更是大幅调高。内地地产业人士预期,若各银行皆紧随中行,势将令大量二套房业主考虑提早还款,沽楼潮会涌现,令楼市雪上加霜。

  中行昨天傍晚发出的通知称,为了贯彻国务院的政策,将“严格执行动态、差别化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当中在新做首套房的按揭上,90平方米以下物业将维持两成首期,按揭息率按基准利率打85折的优惠。第二套房则首期不低于五成,按揭息率按基准利率乘1.1倍,而第三套房暂停批核。

  不过,最教市场意外的,是中行同时全面调整了已做按揭的按息。将“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按揭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在金融海啸期间,当局为了救楼市,曾全面放宽银行按揭息率,基本上当时买入的物业,全部都可以做到按息按基准利率打7折的优惠,而现时中行的调整,意味供楼负担将大幅增加。

  中行﹕去年签约楼按 明年加息

  中行办公室主任赵蓉表示,该行与客户签订的按揭贷款,一般每两年检讨一次利率方式。如果去年签订合约,明年便到期调整利率方式,即由基准利率打7 折,向上调整至85折(以首套房为例);按合约订明,其后多数每两年检讨一次利率方式。

  以第二套房为例,以往按息仅为4.158厘,但最新调整将加至6.534厘,第三套的甚至加至7.128厘,以借款70万,二套房全期利息将增加 22万元,而三套房更多达30万元,每月供款增加近27%。

  除了中行之外,建设银行(0939)新闻宣传处高级经理于保月也表示,该行对现有按揭贷款(内地称“存量房贷”)也落实新的利率政策,但未透露详情。工商银行(1398)发言人则表示,暂时未对现有按揭贷款落实新政策,仅调高新做按揭利率至政策要求的水平。

  招行考虑跟随

  赵蓉承认,目前尚未有很多银行,调整“存量”按揭贷款,惟该行对国务院的政策有更深的理解,故率先调整按揭贷款结构。她又称,该行早在农历新年(2月中)前,已率先取消新按首套房贷的7折利率优惠,上调至85折,“因为当时已看到房地产市场有过热的情况”。

  招商银行(3968)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坦言,若多家银行都对现有按揭贷款加息的话,招行也会考虑跟随。

  北京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坦言,中行的新按揭政策相当令人意外,打击颇深,他预期,不少二套房或以上的业主,在利息负担大增下,肯定会考虑提早还款,亦会有相当比例要沽货离场,“这对内地楼市将是雪上加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