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高盛在华疯狂吸金 八成网友反对高盛承销农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7日19:16
  4月15日晚高盛受到美国SEC调查,然而据外媒报道,高盛仍和德意志银行一道获得农行H股IPO牵头主承销商资格。有专家表示,高盛被查肯定会影响到农行的上市。值得注意的是,除农行项目之外,陷入丑闻的高盛仍在中国疯狂吸金。

  资料显示,高盛旗下全资子公司GS Pharma 持有日前创下A股最高发行价的海普瑞海普瑞4500万股,以148元的发行价计算,高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浮盈65.89亿元。此外,高盛所持工行131.8亿H股也将于明日解禁。

  八成网友反对高盛承销农行

  农行IPO承销商“选秀”结果显示,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6家投行入选H股承销团,而A股的承销资格由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获得。此后,外媒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消息透露,H股的牵头承销商选定为高盛和德意志银行两家。而正是此前一天,美国方面曝出高盛被SEC指控涉嫌证券欺诈的消息。

  高盛被调查,为何仍能获选农行上市牵头主承销商?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凤凰网21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78.2%的网友表示“反对涉嫌欺诈的投行承销”。

  分析人士指出,高盛获选牵头主承销商主要得益于高盛在承销大型企业海外上市方面的丰富经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鸣认为,高盛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投行,分支机构和业务范围明显优于其他投行,因而市场影响力、知名度、品牌效应都比较高。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农业银行,计划于今年3季度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步上市,一共300亿美元的庞大融资规模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PO。然而,此次牵头主承销商的东窗事发是否会给农行上市计划蒙上一层阴影?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被调查和正常的业务经营是两回事,但“高盛作为农行H股IPO主承销商,被查肯定会对农行上市带来影响,但影响多大目前还不好说”。

  王燕鸣则认为,高盛被查是由该公司的金融产品设计部门引发,与做IPO业务的部门关系不大,因此对农行上市基本不会有影响。“农行能不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市场溢价程度怎样,关键要看自身的质地和价值,高盛作为保荐人只是按程序办事而已”。

  海普瑞项目浮盈65.89亿元

  【三年获利93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创下A股最高发行价的海普瑞(002399)身上,背后也有高盛的影子,高盛旗下全资子公司GS Pharma持有海普瑞4500万股:以148元的发行价计算,高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浮盈65.89亿元,获利约93倍。

  海普瑞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第三大股东为GS Pharma,持有公司4500万股,占公司股份的12.5%。

  GS Pharma对海普瑞的持股是分两步完成的,以两次参股的股数和价格综合计算,GS Pharma所持4500万股股份的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57元/股;以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计算,则GS Pharma在不到三年的时间中,将净赚65.89亿元,获利达93.27倍。

  所持工行131亿H股明日解禁

  【四年获利120亿美元】

  工商银行大小非解禁时间表显示,高盛持有的工商银行约131.8亿股H股将于本周三解禁。有分析员表示,不排除高盛会减持部分工行股份。按工行H股昨日收盘价5.90港元计算,股份总值778亿港元,合100.2亿美元。资料显示,高盛原持有工行164.76亿股H股,其中两成已经解禁,其后在去年6月沽售约30.32亿股,套现19亿美元。对于本周三将解禁的约131.8亿股工行H股,有港媒问及高盛所持工行股解禁后去向,高盛发言人对此不予评论。至此,自2006年4月28日高盛集团以25.822亿美元的总价认购164.76亿股工行股份以来,四年获利近120亿美元,增4.65倍。

  高盛CEO 未作不利客户押注

  本报讯 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布兰克费恩将于周二向美国国会参议院下属常务调查委员会表示,该集团并未作出不利于客户的押注,也并未对住房市场作出很大的押注。

  据布兰克费恩为周二准备的讲话文本显示,他将向该委员会表示:“我们并未对住房市场作出大规模的空头押注,当然也没有作出不利于客户的押注。”

  【新闻链接】

  高盛故意唱多A股?

  4月19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大跌4.79%,创8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就在大跌次日,高盛即发表报告唱好。该行称,沪深300指数在经过大跌后估值已偏低,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策略性入市机会。高盛称看好A股主要基于几方面原因,一是经济持续高增长,二是楼市组合拳将有助抑制投机,三是股指期货显示投资人看好后市。高盛预计沪深300指数到年底可达到4300点,较目前还有约35%的上涨空间。

  深圳一私募表示:“高盛看多,要么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诱多,要么就是在瞎蒙,比较可笑。”

  博世与高盛彻底断交

  本报讯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出于对高盛业务模式和奖金文化的担忧,德国汽车零部件及工程公司博世集团已中断与高盛的所有业务联系。

  消息人士透露,博世在与高盛的业务联系中对高盛的奖金文化十分反感,这是博世切断与高盛联系的主要原因。博世总裁Franz Fehrenbach早前曾尖锐批评高盛的奖金文化,高盛案爆发后,他更表示美证交会的指控“暴露了金融领域早已习以为常的弊病”。

  报道称,博世集团今年早些时候已决定中止与高盛的业务往来,在美国监管当局上周对高盛提起欺诈指控之前便已作出上述决定。(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