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华农财险:前两大股东股权被稀释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9日10:32
  4月23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农财险”)筹建浙江省分公司,这是华农财险继4月12日后,获批筹建的第二家分公司。而再上一次筹建分公司已是2007年的事了。显然,2009年,华农财险在增加了注册资本金、变换了管理层后,开始了扩张之路。

   72.38%至30.4%中水渔业

  中牧股份股权被稀释

  这一切还得从2009年初,华农财险增加注册资本金说起。

  根据华农财险对外网站上的公司简介,华农财险于2006年1月注册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金为2.1亿元人民币。其发起组织者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农发集团”),牵头发起人是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水渔业”)。主要股东是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牧实业”)。另外,公开资料显示,中水渔业是农发集团的成员单位,中牧实业的控股股东是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也正是农发集团的子公司。

  2009年3月24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关于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修改章程的批复》称,核准华农财险对公司章程的第五条修改为:公司设立方式为发起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2009年1月24日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华农财险注册资本由2.1亿元增加至5亿元人民币。

  但是随后,2009年4月10日,上市公司中水渔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工作已经完成。本公司及下属公司合计原投资额 1.1亿元不变,本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2.38%降至 22%。”也就是说,华农财险的牵头发起人中水渔业并未参与此次增资,也因此“公司将失去对华农财险的控制权,华农财险也不再纳入公司并报表范围。”

  另外,《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查阅另一主要发起股东中牧实业2009年年报发现,截至2009年底,公司对华农财险“投资额仍为4200万元,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0%降至8.4%。”也并未参与此次华农财险增加注册资本金,中牧实业还在公告中称“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0%降至8.4%”。

  由此,可以看出,经历此次增资后,华农财险原来最主要两大股东持有的华农股权,被明显稀释,两家合计持股比例由72.38%下降到了30.4%。

  可是上述保监会关于华农财险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中称,公司第五条章程修改为“公司设立方式为发起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既然中水渔业和中牧实业都并未参与此次增资,那么焦点就落在了到底是哪家发起人参与了此次增资。另外,华农财险的发起组织者,即先前通过中水渔业、中牧股份实际控制华农的农发集团是否直接参与了此次增资?

  为此,记者致电华农财险询问其股东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公司回复。不过,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华农财险业务人员询问此事时,该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是农发集团,主要还是通过中水渔业、中牧实业出资参股。如果农发集团仍是实际控制人的观点成立,那么,另外合计持股近70%股权的股东们和农发集团又是怎样的关系?

  新高管上任

  两家分公司获筹

  虽然实际控制人并未改变,但是2009年前后的华农财险发展情况却是“冰火”两重天。

  2004年6月,永诚、安邦、华农三家财险公司同时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备。筹备期为一年,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向保监会申请延期3个月。但直到2006年1月,华农财险才正式亮相。但同时,华农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也由原来的5.5亿缩到2.1亿元,勉强达到保险公司最低资本金2亿元的相关规定。根据当时媒体报道,筹备期华农财险发起股东几经变换,一些原准备参股但最终并未参与的股东表示,之所以退出是因为发起股东几乎都是“农字口”关联公司,担心其他人即使参股也会丧失话语权。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华农财险的董事长也一直由农发集团的董事长刘身利兼任,总经理王斌则是中水渔业董事及农发集团副总经理。而且,关于二人,在华农之前,并没查阅到与保险业相关的从业经历。

  同时,2006年,媒体还曾爆出,大股东中水渔业曾挪用华农财险资本金一事,所幸被挪用的资本金后来悉数补上。

  这样的情况下,华农正式营业来的这几年,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华农财险净利润为-162.56万;2007年为1641.44万;2008年,亏损竟达6873.26万。持续不断的亏损或许是中水渔业放弃它的原因?

  另一方面,从发展规模上看,成立4年之久的华农财险在浙江、河北两家分公司获批筹建之前,只有江苏、四川、北京三家分公司。明显落后于同期获批的永诚、安邦。与其同时期的永诚开业至今,已设立了27家省级分公司和160余家中心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形成了全国性服务网络。安邦目前也已在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及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另外,从保费规模上,2009年,华农财险在34家中资财险公司中排名30,安邦和永诚则分别排名11、13。

  其“以农险为主,兼顾其他财产险种”的初衷似乎也并没有达成。因为在华农财险官网的保险产品中,记者发现农业险只包含了两款养殖类领域的产品,并不涉及种植类这一重要领域。

  但是,2009年,华农财险不仅增加了公司注册资本金,随即也开始了较大范围的人事变动。

  华农财险公开招聘资料显示,2009年,公司公开招聘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公司高管。最终,总经理则由原天安保险总经理赵正克担任。公司原党委书记刘尚义担任了副总经理。

  另外,根据中水渔业今年的一则公告,2009年度华农财险经营状况好转,预计亏损3000万元。据2009年保险公司竞争力排行榜,华农财险综合竞争力排名25,综合增速为204.04%,位列中资财险公司综合增速的第二位。

  虽然,这与华农财险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的远大理想还有很远,但是一个月内获批两家分公司的速度或许正是华农为理想照进现实而迈开的第一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