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能源“元年”预热 扶持新政出台将“火上浇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30日07:10
  2009年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进程中将注定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宏观战略上的高调布局以及扶植政策上的陆续出台,成就了2009年国内新能源产业的高歌猛进,也成就了资本市场的“新能源元年”。

  增速优于均值,现金流需改善

  在行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之时,资本市场更是放大了人们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热切关注。“新能源”成为贯穿2009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在全年除6月-8月以外的大部分时间内,新能源板块的市场表现均显著跑赢大盘。截至2009年底,GTJA新能源指数超越上证综指约20%。

  我们跟踪了已经公布2009年年报的167家新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并将板块平均与上证A股均值进行对比,得到以下基本结论:

  首先,2009年新能源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均优于市场平均。在我们统计的167家新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中,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5.44%,优于同期上证A股平均的0.19%;而净利润也较2008年显著增长34.53%,也明显高于上证A股23.23%的同比增速。业绩的增长良好,显示2009年国家政策倾斜的环境下,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得到落实。

  其次,新兴产业的盈利能力仍显不足。2009年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20.08%,略低于同期上证A股平均22.02%的水平;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对比也同样表明,目前新能源产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略低于市场平均。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对低碳经济及新兴产业的推进不断深入,新能源产业自身可以获得持续的发展和完善,国内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的实力亦可以得到提升,市场对于清洁、环保等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也会得以改进,产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在近几年内得到改善。

  再次,新能源相关公司普遍存在经营性现金流需要改善的情况。企业资金流被大量占用,在新兴产业发展初期往往难以避免,例如一些提供节能环保技术的公司。我们期待在“合同能源管理办法”等国家信贷扶植政策下,新能源公司的盈利质量可以逐步提升,不再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今年发展展望:健康优于快速

  我国已经承诺,到2020年之前实现单位能耗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至45%,同时规划将国内一次能源中非化石能源的占比提升至15%。这说明“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风电、水电、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的发展步伐仍要继续加快。

  2010年作为加快完成节能减排“十一五”规划,以及制定“十二五”能源发展总体规划和新能源产业等专项规划的关键一年,国家与各地方对于节能环保与清洁能源产业的扶植力度仍将继续加大,行业的景气程度正处于全面上升期。

  新兴产业发展初期的繁荣背后,总会伴随一些问题需要完善,新能源产业也不例外。我国风电、太阳能等产业在过去数年中经历了快速发展,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基础,但在高速成长的同时,也显现出核心技术自主率仍待提高,产能盲目重复建设,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整体规划及规范体制发展滞后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承担着产业振兴和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发展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方向已经深入人心,新能源未来仍将是A股市场长期关注的热点主题。我们认为,在今年对于新能源的主题投资需要关注以下方向:

  一、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和实施方式。我们认为,市场一直关注期盼的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振兴规划将配合“十二五”发展规划在今年下半年出台。规划中对细分产业的发展目标仍有超预期可能;同时,作为企业业绩导向因素,财政补贴、税收及信贷政策等鼓励产业发展的细节实施方式更值得关注。

  二、产业优化整合加快,利好优势龙头。风电设备、多晶硅等行业的调控政策一旦启动,将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提供更有利的市场环境,市场集中度有望得到提升,长期看,将推动行业整体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保障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核电、水电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为了实现我国2020年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核电和水电作为技术相对成熟、发电运行成本较低的清洁能源,未来10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尤其是核电建设,未来10年的规划建设容量将是目前核电装机的6至10倍,相关设备投资机会空间不言而喻。我们认为,在行业加速预期下,投资机会将在年内来临。

  四、清洁能源发电接入并网工作有望加速推进。目前国内风力发电并网瓶颈已经显现,国家在配套电网的规划、并网标准的制定,以及加快接入并网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有望在年内看到实质进展。解决发电并网问题,不仅使新能源设备企业和发电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受益空间,也为并网控制与通信系统、抽水蓄能等储能系统、谐波治理与无功补偿等电能质量管理系统等众多配套行业提供有力的发展机遇。

  新能源板块与上证A股主要财务指标对比

  年份 营业收入 净利润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速(%) 净资产 销售

  同比增速(%)

  同比增速(%) 收益率(%) 毛利率(%)

  新能源 上证A股 新能源 上证A股 新能源 上证A股 新能源 上证A股 新能源 上证A股

  2007 18.45 24.75 40.06 47.8 15.43 -9.18 10.37 15.39 18.99 21.57

  2008 15.84 17.34 -19.98 -16.05 27.94 28.62 7.7 12.26 18.81 18.07

  2009 5.44 0.19 34.53 23.23 -18.53 4.13 9.6 13.39 20.08 22.0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