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曹远征:大力发展以债务为代表的固定收益市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04月30日09:08

  “无论资本市场对冲性,还是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利率杠杆的有效性,都要求以债务为代表的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日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

  曹远征表示,从全球来看,固定收益市场规模都是大于股票市场的,而在中国,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市场是小于股票市场的。由于其他的一些问题使它的发展并不是很顺利。因此,到目前为止,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仍不尽如人意。

  曹远征认为,首先,中国实际上是个单边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对冲性不好。中国资本市场缺乏对冲性的表现是债券市场不发达,固定收益市场狭小。从战略上考虑,要推进债券市场发展,市场才能匹配起来,改善单边市场的不利状况。

  其次,目前,我国企业的长期股权资本的筹措是有些办法的,比如私募、上市,但其长期债务资本获得条件却凸现为瓶颈。目前,企业的债务资本获得主要依赖于商业银行的贷款,而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性质决定,只能提供短期的流动性贷款,这使得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很不合理,对企业的经营和规划也带来很多的困难。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比较高,没有长期债务资本的筹措渠道,会使企业的行为短期化。

  第三、由于固定收益市场的不完善,尚不能形成以债务资本的长期收益率曲线为基础的长期利率,从而使货币政策中利率这一宏观调控杠杆具有短期化倾向,影响了利率杠杆的有效性。

  曹远征认为,如果固定收益市场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那么中国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过渡的问题都会相应的有所改善,有关方面应从细节入手,协调政策,为商业银行加入到包括债券在内的固定收益市场的建设中创造宽松环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