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曹远征:资产泡沫将成2010年经济运行最大威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6:59

  CBN记者 李彬 发自北京

  “明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存在三个危险因素: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涨和生产过剩。而资产泡沫则是其中最大的威胁因素”。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今天在“2010财经大趋势——和讯预测年终论坛”上表示。

  曹远征指出,最近中国创业板和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走势是令人担心的,而这实际上就是对资本泡沫的担心。他认为,尽管CPI和PPI在明年不大会有太高的增长,但是资产泡沫还是有威胁的。而明年威胁中国经济的因素按程度来讲,将分别是资产泡沫、生产过剩和通货膨胀。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管理通胀预期问题,曹远征认为,因为不知道通货膨胀温和到快速到恶性究竟是什么关系,一旦过了临界点将非常难控制,所以预期控制非常重要。而对于货币政策来说,只有实际利率保持正利率才能控制通货膨胀预期。

  “如果按照一般推算来说,明年上半年物价上涨速度会比较快,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物价上涨超过2%以上,如要保证实际利率为正,就要考虑加息,一般应该在二季度考虑加息的安排。”他表示。

  另外,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表现为快速增长。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2.27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9月新增外汇储备更是高达618亿美元,仅次于今年5月的806亿美元和去年4月的745亿美元而排名历史第三。

  曹远征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双顺差”,其中资本顺差的影响效果又要大于贸易顺差。“现在的核心问题就是这个顺差是不是还会继续增长,而这就是我们关注外汇储备会不会继续增长的问题”。

  他指出,危机年份中国外贸继续保持顺差,原因不是外部需求的减少,而是内部结构原因导致的。因此,顺差是否会减少将主要取决于结构姓因素的调整结果。

  另外,目前中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金融市场不发达,利率水平高于国际利率水平,所以热钱不断涌入。曹远征认为,“名义汇率的提高不如实际汇率的改善。如果价格体现进行某种变动,对出口有一个抑制作用,顺差就会减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