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热钱涌向亚洲恐酿成资产泡沫 需保持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9:44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复苏步伐较全球其它地区快,而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以及与已发展国家的利差扩大,势将吸引资金涌入亚洲地区,可能导致区内出现经济过热情况,形成资产泡沫。IMF认为,决策当局需保持警惕,并提供更具弹性的汇率和一些资本控制的措施,料有助于限制投机资金流入所造成的影响。

  世界银行早在本月的报告中已预计,今年全球资本流动规模高达8,00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年率化后为4,500亿美元。IMF预计,除日本、澳洲和新西兰以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将增长8.5%,2011年料增幅为8.4%,而对包括上述国家的亚洲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均为7.1%。

  除了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欧洲债务危机也是影响热钱流入亚洲的一个重要因素。过去一周欧洲债券和股票大跌,标准普尔调低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评级,欧美等国是否已走出金融危机仍存有变量,亚洲区相对稳定的局面对投资者而言更显吸引。IMF报告指,尽管希腊主权债务问题尚未对亚洲地区资金流入构成重大影响,但若不安情绪波及欧洲较大的经济体,全球风险规避将会加剧。欧洲的问题可能迫使欧洲银行进一步精简亚洲地区的业务,而再度引发亚洲市场的美元及欧元融资压力。

  IMF表示,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增长前景强劲,流入这些国家的资本较其它国家多。其中中国经济今年首季增长步伐为近三年来最快,支撑包括澳洲、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在内的亚洲大宗商品出口国,料中国经济今年增长10%,2011年增长9.9%。

  该报告同时指出,今年亚洲地区通胀压力总体上仍受控,中国物价上涨情况或会因产能过剩而得到缓和,另外印度、印度尼西亚及越南明年通胀的压力亦会下降,因大宗商品价格较稳定,且货币政策预期收紧。不过,亚洲地区面临的风险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依然高于预期,加剧食品成本压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