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流动性助推通胀 加息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2010年05月02日11:50

  国内纺织业正面临历史未见的尴尬。

  农历春节过后的一天,在研究了大批量产品目录传真,经过几十个电话询价后,香港纺织服装商张立终于坐不住了,急迫地搭上了飞往内地的航班。十年的从业经历,让张立嗅到,金融危机后,家纺服装产业正面临着又一场风暴——原材料

价格上涨。

  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产能过剩、涨价压力不大的纺织服装领域已经开始出现涨价态势,那么其他领域的通胀预期将更强,尤其是资源和农产品价格领域。  

  “未来还会更贵”

  从2009年10月份开始,由于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张立的公司不断提高购买纱、布的价格。进入2010年初,在与上游供应商的反复沟通中,绝大多数供应商涨价的态度坚决。

  张立的公司是一家综合成衣、家纺制品公司,年销售额约为3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以代工为主,一旦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将面临亏损压力。这种市场感觉非常不妙,如果原材料继续上涨,公司已有的库存已经不够,是追加,还是等待降价,这事关企业今年重大经营策略,于是他必须到内地考察一趟。

  张立来到了江苏,在一个纺纱集群地城市,他亲自拜访了许多合作多年的老合作伙伴,但是老合作伙伴们也无奈地说,去年的价格已经失效,今年是全行业涨价,没办法,未来还会更贵。

  “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历史所没有的!”无独有偶,上海红富士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家用纺织品协会副理事长董服龙这样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描述这一轮家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董服龙介绍,春节后,原材料价格一直在上涨,4月份还是在高位运行。较去年年底,棉花价格上涨接近40%。床品常规品种40支纱价格在每米10.5元~10.7元左右,较去年末上涨了28%,60支纱每米21元,上涨了50%,目前坯布价格也上涨了50%。

  记者了解到,由于成品制造终端厂的上游原材料是坯布,而坯布厂的上游原材料是棉纱,棉纱厂的上游原料是棉花,一环紧扣一环。当棉花这一最底端的原材料价格大涨,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家纺服装行业全行业的成本上升。

  在2月底3月初,董服龙曾到过石河子垦区产棉区调研,石河子垦区坐落在天山北坡,是新疆重要的优质棉产区,产棉占到新疆棉花总产量的10%左右。“当时,刚刚摘下的新棉被各家棉商抢着收购,棉花就被炒爆了,价格一路飙升!”董服龙回忆说。新疆是内地棉花主产地,而据新疆建设兵团商务局消息,截至3月29日,新疆棉花已基本售完。

  “这几个月下来,棉花、棉纱和坏布价格平均上涨了50%左右,家纺行业的毛利率加上出口退税也只有10%左右,如果终端价格跟不上棉花、棉纱价格等成本上涨幅度,整个行业就会面临亏损。”董服龙说。

  “这次涨价已经严重影响了行业生产。春节前的涨价我们觉得比较正常,因为金融危机发生后,大家都在甩库存,一旦需求重新恢复,供应不足,就会拉动价格。”董服龙说。

  这种库存正常的重置在今年春节基本结束,但是今年春节之后,价格还在大幅上涨,是难以解释的,据董服龙介绍,部分棉纱企业和贸易商正在囤货待涨,使得原材料供应跟不上来。甚至有人开始担心,棉花会像去年的大蒜成为今年市场投机炒作的另一热点。

  “一般而言,如果原材料一两个月涨价,下游企业可以内部消化,通过以前的低价原料库存可以消化成本;但是这次持续近半年时间的涨价,就逼得企业不得不提高下游终端价格,带动消费品价格上涨了。”董服龙说。

  资源和农产品价格推动

  在资源能源领域,铁矿石、石油等原材料价格同样已经大幅上涨。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在近半年上涨了80%左右,突破180美元/吨,而在3月单月上涨就超过了三成,贸易商和厂商不断提高原料库存。而原油价格目前从低位突破80美元/桶大关,创出反弹新高后仍在高震荡。

  由于资源能源价格大涨,导致中国进口额大增。据统计,第一季度铁矿砂、原油及成品油、初级形状塑料、钢材、氧化铝及原铝、原铜和大豆合计进口758.67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5%,同比增长84%,远高于其他产品的进口增速。而在3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激增166%,达到1520 万吨,较2 月份环比增长了16%。

  在农产品领域,目前食品和粮食价格上涨动力强劲,小品种农产品,特别是杂粮价格过度上涨。北京玉泉路粮油批发市场有关市场负责人解释,绿豆等杂粮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是,东北绿豆主产区2009年夏季的伏旱天气,使供应减少,带动绿豆价格上涨。但是,供应关系和天气因素不能解释杂粮价格的如此巨幅上涨。

  “资金炒作和上游经销商囤货是杂粮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最近西南大旱,百年一遇,同时云南又是绿豆的重要产区,这给了资金炒作的一个借口,所以钱全部涌进来了。”这位负责人感叹。

  迟早会传导到终端消费品

  “目前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部分农产品、资源、原材料价格领域上,这与需求上升有关系,另外,加上货币超发和流动性的助推,部分产品价格涨得较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说。

  曹和平警示,尽管3月CPI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为2.4%,但是如果不及时收紧货币,原材料价格和农产品价格会推高通胀预期,传导至CPI上,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自2010年1 月以来,PPI便超越CPI,3月,PPI继续高歌猛涨,继续第二次超越CPI。“这些原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传导给消费品市场,从而将推高CPI。”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说。“在PPI 上涨的初期,传导率往往相对较高,企业仍然延续以往的生产经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多数反应到最终产品上,从而直接推动CPI 上涨。”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怀军预测,4月CPI同比将上涨2.6%,PPI同比上涨6.9%。就4月工业品出厂价而言,根据统计局的数据,统计的品种几乎全都上涨,其中钢材价格的涨幅较大。

  “CPI与PPI同为最重要的两个物价指数,作为宏观经济走势的滞后指标。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达到11.9%,应是此轮经济周期的高点,因而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物价指数上涨的压力仍会较大。”李怀军说。

  “通货膨胀可能已经是没有办法避免了。唯一的问题,就是它什么时候会进入到一个比较严重的阶段?会严重到什么程度,会持续多长时间?”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一江分析,自从2009年大幅度增加信贷以来,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为一个事实,不管是资产的价格,房地产的价格,大宗商品的价格,劳动力的价格,以及蔬菜的价格都在大幅度上涨。“在这样一种情况下,CPI要独善其身,几乎是不可能的。光靠人工筑堤来防住CPI大幅度上升,恐怕最终是要失败的。”王一江说。

  王一江指出,在历史上,大幅度的货币增长和信贷增长,曾经不只一次导致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在实体经济大体每年只增长10%左右的情况下,货币供应增速每年保持20%多的增长,甚至将近30%的增长,这时多的货币出来,它一定要找出路。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新增信贷放出近10万亿元,创出历史纪录,进入2008年,政府仍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计划放出7.5万亿元,大量流动性放出。2010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0%,M2与GDP之比接近200%,流动性之宽裕位居全球之首。

  针对目前的通胀走势,王一江建议,应该提高存款准备金,也应该让利息开始轻微有一些上调。“虽然并不是大幅度的加息,最重要的目的是提示大家,下一步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紧缩的政策,我们会来制止通货膨胀的风险。”王一江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