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专家解读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收紧流动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2日21:10

  搜狐财经讯 5月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为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多位经济学家进行解读,大多数专家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目的是为了收紧流动性。加

息时机尚不成熟,上调准备金政策利空股市。

  收紧流动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连平表示,这说明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因此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同样表示央行此次动作意味着市场流动性依然过剩,这与其此前分析完全吻合。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着内部到期票据、外部资金热钱等双重因素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针对这些压力做出的对冲手段。

  加息时机尚不成熟

  对于市场盛传的加息预期,各位经济学家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连平表示,加息的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双率(指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调整,对资本流入产生的压力反而会更大。同时,加息需要考虑物价、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在目前,房市股市都在震荡调整的节骨眼上,加息的可能不大。

  而左小蕾也认为限制房贷就足够。上调利率对管理流动性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没有太大作用,反而会带来国外热钱流入等负面影响。

  但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给出了相反的观点,她认为应该及早加息。从趋势来看,通胀逐步上升已是一个基本走向,因此加息是合理的,并且应该早点实施,晚了会对经济不利。

  政策利空股市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也是关注焦点之一,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经济学家普遍给出了“利空”的回答。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在预料之内,但来的时间还是有点快,对股市影响偏利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节后股市构成一定压力。而诸建芳则比较乐观,她认为市场早就有这方面的预期,靴子落地了,市场反而会是一片平静。  

survey
  • ·刘纪鹏:上调存准率治标不治本 关键在降低外储
  • ·连 平:央行上调准备金为收紧流动性 暂不会加息
  • ·左小蕾:市场流动性依然过剩 近期加息无意义
  • ·诸建芳:央行应该及早加息 晚了对经济不利
  • ·李迅雷:第三次上调来得有点快 对市场是利空
  • ·李大霄:准备金率上调对节后股市构成压力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