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连平:央行上调准备金为收紧流动性 暂不会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2010年05月02日20:00

  搜狐财经讯 5月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对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他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紧流

动性,符合政策预期。目前尚无加息的可能。

  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连平表示,这说明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因此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

  “从往年来看,一季度贷款占全年新增贷款的30%~40%之间。”连平则表示,若以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测算,一季度的新增信贷还是比较平稳的。但4月的信贷数据尚未出来,预计会稍有上升。因此,此次政策也将有效的限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能力。

  连平同时表示,从经济运行的环境上讲,一季度GDP增长11.9%,数据还是很高的,因此也要“适度降温”。

  对于接下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连平表示,加息的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双率(指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调整,对资本流入产生的压力反而会更大。同时,加息需要考虑物价、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在目前,房市股市都在震荡调整的节骨眼上,加息的可能不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612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