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投行争食农行IPO大单:10投行分账10亿美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刘永刚
2010年05月04日06:00

  四大行最后一桩IPO的突然提速及300亿美元的空前募资规模,令这场IPO盛宴的每一个入席者都分外令人瞩目。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上市进程正在提速。

  据路透社4月26日引述接近农行IPO的消息人士表示,“农行IPO原定是三季度完成,但现在突然提速,争

取7月份完成,5月份上报材料,即‘红鲱鱼’招股书(不含发行定价的初步招股书)。”

  此前,农行于4月14日对外公布了“A+H”的IPO选秀名单。

  10投行分账10亿美金

  2005年,时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的杨明生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简单的股份制不能完全代替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造,农行会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自身竞争力,加快完成过渡期的准备,迎接挑战。

  经过了5年时间,农行终于向各家投行发出邀请,让它们为其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发行提交承销方案。

  最终于4月14日公布的承销团名单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共同协助农行完成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则参与H股发行。中金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时跻身“A+H”的中国承销商。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农行选拔承销商的主要标准将参考投行的综合实力及以往项目经验。潘功胜此前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并全程参与了工行的上市过程,外界普遍认为其调任农行即旨在助推农行IPO。

  对于农行IPO的募集资金,潘功胜透露,虽然目前尚未敲定最终的募集资金规模,但将不会低于300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若发行成功,此次IPO有望超过中国工商银行2006年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上市(筹资219亿美元)额度成为全球最大的IPO。“之前工行和建行的发行承销费用都在10亿美元左右,农行的发行费用也不会低于这一水平。”一家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争夺主承销商

  此前几周,美国银行—美林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和摩根士丹利董事长麦晋桁等西方银行家都曾到访北京,会晤了农行高管,讨论该行IPO事宜。4月8日上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亦出入农行总行办公大楼,被媒体撞见。

  事实上,在农行“A+H”股的项目竞争中,各家投行早已使出浑身解数。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农行做了近两年的财务顾问,而且几乎是免费的,为的就是要拿到农行的IPO单子。另据了解,一家国际投资银行甚至放弃了中行配股承销项目,而全力攻取农行项目。“因为农行IPO比配股更有利润。”一家国际投行的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行都渴望参与这宗大规模IPO。”

  “虽然并未敲定主承销商由谁担任,但外界一直看好中金和高盛。”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说,中信本来是想同时得到“A+H”的发行大单,之所以最后只得到A股的发行资格,是因为其和中金相比,缺乏海外市场的操作经验。

  除此之外,投行的“血脉”关系或许也在影响着承销商的成败。农行股份公司成立时,代表国家担任出资人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持有农行50%的股份。

  在A股承销团队中,中金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金43.35%的股份,而建银投资又是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银河证券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99.89%的股权,银河金融控股公司的出资人为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其中,汇金公司出资55亿元持有78.57%的股权;国泰君安的第二大股东也是汇金公司,持有国泰君安21.28%的股权。

  对此,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就和照顾自己人一样,为什么不能把生意给和自己关系亲密的公司。”

  战略投资者猜想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农行IPO也显得与众不同。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时,“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战略投资者”。

  据悉,已经上市的工行、建行、中行均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中工行引入高盛、运通和安联三家;中行引入瑞银、李嘉诚基金、苏格兰皇家银行;建行则引入美国银行。

  而农行之前股东只有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两家,而后社保基金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农行,使农行达到了上述规定,为其首次公开发行扫清了障碍。

  今年3月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社保基金给农行的投资承诺额度为150亿元人民币。“社保基金参与的应是农行的A股战略投资,H股方面预计在IPO之前都不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上述投行人士称。

  此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对媒体表示,农行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之外,不再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战略投资者在最初工、中、建、交上市过程中,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从上市后的实际经营情况看,境外战略投资者对提升国有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改进公司治理层面作用有限,加之此后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一些战略投资者迫于财务等压力,不得不在解禁期到达后选择退出。这也使得各界开始反思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和意义。

  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则表示,还有一个原因也是不容忽视的,就是之前进入的金融战略投资者挣得盆满钵满,这么多的福利和好处被境外机构所“掳”去,好像有些不符合国有资产和公众公司发展的目的,所以再次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必然显得十分谨慎,而引进社保基金则名正言顺。

  高盛阴霾

  农行H股的承销团队颇具规模。业内人士称,如此庞大的承销团队,全球少见。这种联合承销的有利之处是分摊卖股票的风险,弊端是内部利益分配复杂,容易出现执行项目打架的情况,由谁来牵头执行项目最为关键。

  而仅在农行宣布名单之后的第二天,4月16日,其H股承销商之一的高盛集团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指控高盛集团及其副总裁托尔雷在一项次贷相关金融产品上涉嫌欺诈投资者,造成投资者损失超过10亿美元。

  消息传到国内,有人质疑,这样一个被称为“道德破产”的投行为何还能进入中国国有银行IPO承销商队列?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被调查和正常的业务经营是两回事,“高盛作为农行H股IPO主承销商,被查肯定会对农行上市带来影响,但影响多大目前还不好说”。

  “即便是发生了欺诈事件,很多人还是看中了高盛的品牌,认为其在各界的影响很大。”一家国际投行人士称。

  参与农行IPO已是高盛参与5家国有银行上市计划的第4宗,此前,高盛在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上市过程中均扮演重要角色并获利巨大。

  业界人士判断,即便高盛应诉失败,其被取消承销商资格的可能性仍机率较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