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全球多家央行集中议息 中国央行加息"时间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4日10:11

  全球多家央行集中议息 中国央行调校加息"时间表"

   多家央行集中议息

  环球市场迎来一波议息潮,多家央行一改此前整体倾向“按兵不动”的策略,在利率政策的选择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美国及新西兰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7

5个百分点;俄罗斯央行则选择将其再融资年利率从目前的8.25%降至8%。

  美联储4月28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低点的零至0.25%的水平。美联储理事、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当日表示,现在考虑加息还为时尚早,但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上调利率并解除其他危机应对举措,并预计新一轮加息力度更大。他同时希望将美国通胀率保持在2%的水平,并指出当前物价压力相对温和且经济已开始逐步复苏。

  和美联储的一样采取维稳措施的还有新西兰,但该国央行透露出较美联储更为强烈的紧缩信号。新西兰央行4月29日宣布,维持该国基准利率在2.5%的水平不变,但同时透露,最快可能于今年6月升息,因为全球需求好转,出口得到支撑,经济复苏得到确认。

  与普遍未退出经济刺激的发达国家不同,属于新兴市场的巴西则迈出19个月来的首次加息步伐。该国央行4月28日决定,将巴西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至9.5%。这也使巴西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首个加息的拉丁美洲国家。

  与拥有良好经济发展态势的巴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央行。该国央行4月29日宣布,自4月30日起,将其再融资年利率从目前的8.25%降至8%,其他各项市场利率也分别作出不同幅度的下调。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但投资和消费等方面均显示俄罗斯经济复苏势头仍不稳定。俄罗斯央行表示,未来利率水平的进一步调整将综合考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信贷投放等各项指标。

  此外,据海外媒体4月28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1年逐季升息25基点,并在2011年年底时将利率提升至2.0%。

  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调校加息“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5月2日宣布,决定自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证券日报》记者就未来是否会加息、如果加息幅度是多少、不加息的理由是什么等问题,专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专家。

  加息“时间表”如何定 要看二季度数据“眼色”

  主持人:5月2日,央行年内“出乎意料”的宣布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在“五一”假期之前,CPI继续走高的预期日益增强、央行频繁提出“稳物价”、经济过热等因素,使得市场关于未来加息的预期十分猛烈,也造成A股市场连连下挫。央行此举暂时“浇息”了市场的担心。不过,也有多达23家研究机构近半认为二季度是加息的节点,对此,各位有什么看法?

  左小蕾:央行第三次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我前期一直以来的判断。由于我国当前的目标主要是流动性问题,因为流动性过剩,市场很担心将来会通胀恶化,所以产生了通胀预期。那么,当前的目标就是管理流动性。那么,对它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数量化的工具,即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三年期的票据。如果把流动性管理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通胀预期就会有所回落,那么,其它一些问题包括成本的提高也不是利率所能调整的,可能也采取其它办法才能解决。

  政策要具有针对性,目前包括蔬菜、水、垫价格的上涨都会推动CPI的上涨,加息的功能是对资金成本进行控制,因此,当前采用加息的手段是无效的。同时,目前调整利率无正面只有负面的影响。国际上,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中美之间本就存有2点多个利差,中国一旦加息,3个百分点的利差,会推动套利资金迫使中国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同时,通过零利率借钱,除了无风险的得到3点多的利率之外,加上博弈升值,如果升值3.5%,那么,套利资金无风险的获利10%,这无疑是在吸引更高的资本流入的动机。

  赵锡军:加息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CPI增长并不完全是由货币政策造成的,加息并不能解决问题。今年国际、国内环境复杂,还是应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连平:是否加息不仅看CPI,重要的是要总体考虑中国经济情况,包括CPI、PPI、资产价格等方面。最近,国家采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力度较大,其对整体经济的运行会有怎样的影响有待继续观察。此外,对信贷的投放还是控制在今年的计划内,未来两个月比较关键。6月的时候,有关部门就能判断是否需要采取加息政策。

  张晓晶:是否加息还是要看市场的情况,更多的要考虑资产价格。现在,不少人提出加息是一个很好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从这个角度,所以市场上对于加息的预期有一定程度的强化。未来二季度是否加息关键还要看2季度的数据。

  刘煜辉:今年肯定会加息一次,时间点差不多在二季度,幅度为27个基点。央行不会大幅加息,当然,出现真正紧缩意义上的加息,恐怕也很难发生。原因在于,无论是地方、银行、大企业都不希望加息,真正的因素也在于此。作为政府来讲,希望通胀较长时间的保持低利率水平,为商业银行营造一个更长一点的所谓的“官定”的利差,这也为以后的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包括债务的处理多留一些空间。

  郭田勇:未来加息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未来的物价水平可能持续的处在一个负利率的状态,加息主要还是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二季度正常来分析,比起一季度CPI走势很可能达到3%,甚至3%以上都很有可能。那么,根据CPI指标的走势,适度的提高利率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为了保证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同时,给企业的复苏,给企业未来的发展中提供一个低成本的环境。建议采用非对称性加息,即存款利率多加点,贷款利率少加点。具体的幅度是,存款利率为27-54个基点,贷款利率为0-36个基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