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货“央企”不甘落伍 围猎股指期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5月04日10:10
  股指期货市场风生水起,有着央企股东背景的期货公司也在加快股权重组,不甘心落后于“抢跑”一步的券商系期货公司。而它们的奋起直追,可能会给刚刚开启的股指期货市场带来新的“主力军”。

  暂时落后券商系期货公司

  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30日),上市两 周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收盘持仓量微减的同时,日成交量逼近20万手而再创新高。不过,在中金所当日公布的主力合约结算会员成交量前20名排行榜中,未见一家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控股的期货公司入围,多空持仓量前20名排名中也仅有分别归属中粮、中石化旗下的中粮期货、上海浙石期货两家露脸。

  其实,在传统商品期货经纪业务上表现突出的央企,一旦理顺期货业务板块“一控一参”禁令下的股权关系,并能在集团股权投资的套保业务限制上有所突破,仍将会脱颖而出,成为金融期货时代可抗衡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主力军。

  “一控一参”亟须突破

  上周三(4月2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始挂牌转让陕西省长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项目,虽没有上月中旬刚摘牌的五矿海勤期货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爆出近7000万元的溢价引人关注,但已标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按证监会2008年5月下发“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要求整合系统内三家期货公司的开始。

  上述转让公告显示,注册资本3000万元且作为中金所第12批会员的长安期货,其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75.17%、24.83%股权拟以4680万元的挂牌价转让,此价格相对其3073.92万元的账面净资产值、4228.18万元的评估价值,其实溢价极有限,且未如五矿海勤期货的转让对受让方资格提出苛刻条件。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有关高层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长安期货与中航期货、江南期货同属去年完成重组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不过注册资本6500万元的中航期货现由集团直接控股53.85%,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江南期货则由深圳市中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66.67%。而集团新成立的中航工业投资公司正雄心勃勃欲做成国内一流金融企业,其中的期货业务板块整合也势在必行。受限于两年前最多“一控一参”两家期货公司的规定,将三家均具有中金所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直接“三合一”本是中航工业投资公司的最理想目标,但江南期货的部分股权仍因法律纠纷短期内难以解冻,只能先舍弃西部地区的长安期货,而图谋位于深圳的中航期货、东莞的江南期货“曲线式”的“二合一”。

  且该人士透露,计划中“二合一”后的新中航期货将增资至1.6亿元以上,注册资本将列金融期货时代期货公司排名前20,并将在陕西重新设立营业部,以将金融期货业务延伸到西部地区。

  央企上市资源或成潜在客户

  而日前已与安徽国元证券签订了较评估价值溢价近6700万元转让五矿海勤期货协议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其有关高层五一节前向本报记者介绍,该集团最终选择了择机高价出售五矿海勤期货而非与五矿实达期货“二合一”的方案。金瑞期货原总经理姜昌武,则在江铜集团完成对其的离任审计后将成为五矿实达期货的新任总经理,且作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五矿实达期货,其目标就是在金融期货上也大有作为。

  另一家引人注目的央企——粮集团有限公司,类似五矿集团,也正抓紧在本月底的“一控一参”整改截止期限之前,落实保留中粮期货而将旗下质地优良的中谷期货高价转让的计划。据业内多位人士透露,接手中谷期货的很可能是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身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中粮期货与五矿实达期货、中航期货,都是商品期货时代的佼佼者,也均不会甘心成为金融期货时代的落伍者。事实上,后两家期货公司还有各自集团旗下的五矿证券、江南证券可作为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的后盾。

  而更不容忽视的是,这些央企还拥有庞大的上市公司资源,一旦开放央企对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套保业务,其旗下期货公司将新增一批优质机构客户。

  作者:罗文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