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茂股份获千万投资收益 股权转让却无人问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04日12:04

  华茂股份(000850)今日公告表示再次转让华茂集团44%的国有股权,而另外一则公告又使华茂股份增加投资收益约2048万元,占公司上年净利润的28.81%。

  股权转让一波三折

  据此前本报记者报道,早在3月24日华茂股份就发出过公告称,安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

下简称“安庆市经信委”)拟公开挂牌转让华茂集团44%的国有股权,挂牌期限为2010年3月24日至2010年4月21日。39%的股权向社会公开征集,而另外5%的股权,将由华茂集团104名员工按“同股同价”原则进行受让。交易采用电子竞价方式进行,39%股权的起始价为99940万元;5%股权的起始价为12812万元。

  在今日的公告中华茂股份称,该次华茂集团部分国有股权转让挂牌流标。安庆市经信委拟再次委托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产权”)公开挂牌转让华茂集团部分国有股权。挂牌期限为2010年5月4日至2010年5月31日。

  华茂股份股权转让一波三折,原因何在?市场对其又会有怎样的猜测呢?据记者了解,在4月22日,华茂股份接到控股股东华茂集团通知,截止2010年4月21日挂牌公告期结束,上述股权挂牌转让在公告期内未有任何意向方前往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办理报名手续,本次华茂集团部分国有股权转让挂牌流标。

  之前,一直被市场认为引入战略投资的华茂集团股权转让,对受让方的条件可谓是“高门槛”。其中最为明显的条件是,受让方应为现中国大陆的上市公司或为现中国大陆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但是,即便是这样,符合这样条件的公司也是有一些的,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对于华茂股份寻找这样一家“战略合作者”应该是轻而易举,而出现这样的流标现象让人匪夷所思。

  “分”得利润大增

  对于华茂来说,这边股权转让流标,而另一边却“分”得利润大增,可谓是“风景一边独好”。据悉,控股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分配原广发证券2007年、2008年利润分配方案之剩余红利的议案》,广发证券拟向股东每10股分派现金红利20.00元(含税)。

  据悉,华茂股份现在持有广发证券5722.95万股,根据此次派发方案,公司预计可分得广发证券剩余红利约2,048.00万元。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可确认投资收益约2,048.00万元,占公司上年净利润的28.81%。

  据分析, 201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每股收益0.027元,每股净资产 6.25元,净资产收益率0.43%。而这部分红利收入无疑将增加公司2010年投资收益。

  先不管投资收益如何,很明显,对于华茂集团此次股权转让的再次挂牌,寻求到战略投资者对于华茂股份而言显得更为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