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那些靠巴菲特为生的人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伟豪
2010年05月04日16:52

  那些靠巴菲特为生的人们

  16位巴菲特传记作家的冰激凌店聚会

  对于那些拥有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股票的幸运儿们来说,巴菲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给他们挣了不少钱。

  同时这位“奥马哈先知”也养活了一大批作者。

  美国时间4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2010年股东大会前一天晚上,16位巴菲特相关著作的作者相聚在奥马哈公路旁一家不起眼的“乳品皇后”冰激凌店签名售书。“乳品皇后”是巴菲特手下的冰激凌连锁店。

  记者在亚马逊网站做了一个粗略搜索和统计,大约有67位作者写了与巴菲特相关的书籍,包括巴菲特传记、投资哲学、成功激励等。当天出席的有16位作者,主要因为这个冰激凌店实在太小。

  16位作者来头倒也不小。《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一书的作家罗杰·洛温斯坦(Roger Lowenstein)就在其中。他的另一本著作《当天才们失败时》一度成为华尔街投行交易员培训的必读教材。他的《巴菲特传》也是在亚马逊网站上获得最多和最高评分的巴菲特传记。

  以反对工业垄断和为消费者维权而著称的拉尔夫·内德(Ralph Nader)也出席了聚会。他带来了新书《只有超级富人才能拯救我们》,此书以半小说的形式为解决政治腐败和金融巨无霸的问题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

  当晚最受人瞩目的还是巴菲特大姐多丽丝·巴菲特(Doris Buffett)。她为一本有关她的传记《付出一切》签售。这本书会在伯克希尔·哈撒韦2010年股东大会那天正式出版。作者是多丽丝的好友,迈克尔·子德(Michael Zitz)。多丽丝的一生坎坷不平:四次婚姻的失败、两次癌症的袭击以及孩子的疏远。1996年多丽丝从去世的母亲那里继承了一大笔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从那时开始,她通过自己的“阳光夫人”基金陆续捐献了1亿美元。多丽丝的帮助对象都是弱势的妇女群体,对每一个帮助对象,她都争取至少能与她们通一个电话。已经82岁的她,心愿是在有生之年把所有的财富捐献出去。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凭参会证都能从店里免费拿一个冰激凌,而且所有书籍八折出售。16位作者、蜂拥而至的股东们加上新闻媒体把一个七八十平方米的小店挤得水泄不通。不过这和之前进行的另一项活动相比,规模要小得多了。

  当晚在波仙珠宝店(Borsheims)的“鸡尾酒接待会”是一场招待所有出席股东的巨型免费酒会。购物大厅挤满了成千上万的股东。外面停车场盖起了顶篷,以招待挤不进去的客人,所有的酒水和食物都免费,而且还有现场乐队表演。股东都是从另外一个更大的停车场坐大巴过来。当然,波仙珠宝店也是巴菲特的公司。

  今年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分拆,股票价格不再高不可攀(A类股将近12万美元/股,B类股大约80美元/股),公司一下子多出许多投资者,估计这次股东大会有4万人出席。所以鸡尾酒会上到处都是长队,排队买珠宝饰品、排队拿食品。也许是因为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不错,股东们看上去也都兴高采烈。

  根据记者观察,公司股东年龄差不多属于“婴儿潮一代”,基本上都是夫妻结伴而来,也有成群结队的年轻人,穿着商务便装,但整体气氛与华尔街酒会的靓丽光鲜完全不一样,更像是一个美国中老年人的夏日聚会。从记者和一些股东聊天看,在这样一个场合,一个人的地位取决于他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年头。

  “大家每年都能来聚聚非常好。”巴菲特的搭档芒格有一次曾在自己的晚宴上对一群朋友说,“但到底为什么要来?好玩没错。这也是种不动声色的炫耀方式,我非常有钱;也隐晦地告诉大家,我是个聪明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