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冲刺7月上市 承销商招揽美国对冲基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0:08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A+H”股上市计划正在全速推进,香港方面有消息人士称,农行于5月4日向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迈出其巨额IPO计划的关键一步。

  当日,有分析人士向本报透露,此次“A+H”的集资不会高于260亿美元,A股和H股的集资额分 配比例可能为4:6。此前曾有消息称,A股与H股的分配比例约各占一半。

  农行原定于今年三季度完成IPO,现在快马加鞭,5月初上报材料,争取7月中旬完成沪港两地同步上市。有投行消息人士透露,农行上市会引入“绿鞋机制”,有利于股市的稳定,估计已经与主承销商达成协议。

  就上市时间点的选择,招商证券一位人士向本报分析, 其一今年内地几大银行都出台了大规模的融资方案,市场的承受力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其二,估计年中,国家的宏观政策将有所调整,因此农行也加快了上市的步伐,争取7月份上市。招商证券是农行此次上市的A股的财务顾问。

  新股比例可能降低

  农行A股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H股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农银国际。瑞银和招商证券分别是H股和A股的财务顾问。

  有消息指出,德意志银行及摩根大通等H股承销商,正在邀请包括美国的对冲基金,以及以中国为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等,与农行的管理层会面,商讨成为上市时的基础投资者。而上周到美国进行路演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向香港媒体表示,已见过部分投资者,市场反应不错。

  目前农行由财政部以及中央汇金各持50%权益,除了社保基金外,农行在上市前不会再引入其他策略性股东,所以其相对简单的股权结构,也有助加快上市审批过程。根据香港交易所的有关程序,任何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最少需要25个工作日。

  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资产净值为3550亿元,有分析师估计,农行2010年的资产净值可增至4400亿元。

  因此,如果农行本次“A+H”发行如市场此前预计的占经扩大股本的15%至20%新股,则农行的2010年预测市净率(PB)介乎1.8至2.2倍,最高可集资354亿美元。但如果发行新股比例降至12%至15%,则集资额将降至158亿至250亿美元之间。

  潘功胜近日也向香港媒体表示,内地与香港两地加起来的集资额,最多也就是250亿至260亿美元,并没有传闻中300亿美元那么高。

  违规经营问题不碍上市进程

  对于四大国有银行中唯一尚未上市的农行,市场较关注在三农政策下,农行涉及的扶持补贴贷款的质量以及管理。

  农行的最新资产数据仍未发布,5月4日交银国际的分析师李姗姗对本报表示,根据去年的情况看,肯定比其他的几家大银行逊色,主要表现在坏账拨备覆盖率和需关注贷款所占比率方面。

  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涉农贷款累计投放达9899亿元,余额达1.2万亿元,约占贷款总额四分之一。农行的涉农贷款不良率为4%,高于整体2.91%的不良贷款率。此外,农行的坏账拨备覆盖率为105.37%,低于其他已上市的银行——交行为151.05%,中行为151.17%,工行为164.41%,建行为175.77%,目前监管部门的要求为150%。

  不过,李姗姗认为农行上市延期,并不是因为不良资产因素,主要还是农行希望借上市来增强资产扩张能力。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而交行为8.15%,中行为9.07%,工行为9.9%,建行为9.31%。

  审计署于近日公布,对农业银行总行及11家分支行的2008年度资产负债表损益情况进行例行审计,结果涉及违规经营问题105.53亿元。

  其中,违规发放各类贷款47.97亿元,主要是向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贷款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开立保函、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以及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等;违规签发无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办理贴现48.28亿元;违规办理存款、结算业务5.96亿元;违反财务收支法规问题3.32亿元。

  不过,多位分析师接受采访时认为,上述的违规经营问题对于农行的上市进程不会有太大影响。李姗姗表示,今年市况肯定是比2006年要差一些,但总体预期还是比较乐观。其他几大银行的融资方案主要面向现有股东,今年融资总额2000亿元,二级市场大概能够承担1000亿,对于农行IPO的影响不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