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务危机深化 黄金美元齐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5日02:32
  肖磊

  五一假期让黄金价格骤然升温,作为黄金消费大国,中国市场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显而易见。近年来,每次中秋、国庆、春节、五一,“中国假期”都能够将当时不温不火的国际黄金市场推向一个高潮。5月3日,是中国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盘中冲高至1187美元每盎司,距离去年创出的历史最高价1226美元每盎司只差39美元,这一价格也是今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的最高水平。

  中国将在本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连续的紧缩举动似乎是在释放更加长远的收紧信号,这跟美国与欧洲的举动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快速增长(GDP同比增长3.2%)的原因是51年来最低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带动了消费需求。投资者自然会发问,就在美元流动性严重过剩的今天,美国还能爆出51年来最低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实属罕见,延续低息也就正常了。受这一现象的“蛊惑”,黄金价格上涨显得更加复杂了。美国通胀水平较低,美元对欧元、英镑等汇率保持强劲,黄金却并未受到美元高企制约而一路上扬。

  同样是欧元区债务问题,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彼时是“利空”,而此时又是“利好”。

  从去年12月份开始,欧元区债务问题对黄金的拖累比较明显,由于整个2010年第一季度欧元等疲软,黄金价格也未曾有所表现。但一个经济事件,尤其是一个比较重大的金融事件,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往往是两面性的。

  随着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慢慢深化,问题逐渐清晰,欧洲央行(ECB)5月3日采取紧急行动,达成了1100亿欧元(合1450亿美元)国际救援计划。上千亿欧元的救市行动给市场一个转变观念的信号,之前,欧元区债务问题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是负面的,因为避险资金将会推高美元,从而挤压黄金价格。如果之前欧元对黄金的影响是避险情绪,那么现在黄金对欧元的作用则是对冲信用缩水。

  就在中国等明确开始抑制通货膨胀之后,欧、美还在为挽救和刺激经济在货币市场上寻找“靠山”,无论这些央行的控制能力有多强,经济数据有多么漂亮,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已经悄然发生着改变。自上个月23日以来,国际最大的ETF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连续加仓近20吨,目前持仓已接近1160吨。黄金投资需求的稳步增多、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投资者对美国超低核心通货膨胀率的间接否定或不屑一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