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北京银行收购首创安泰人寿50%股权获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7日07:41

  赵怡原 发自上海

  中国保监会昨日发布公告称,批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权。股权变更完成后,北京银行持有首创安泰50%的股权,荷兰保险有限公司(ING)持有首创安泰50%的股权。此前,中国银行获准

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交通银行获准从中国人寿手中接过中保康联人寿51%股权。

  保监会公告显示,根据相关法规及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保险有限公司达成的有关协议,首创安泰必须在股权变更有关手续完成之日起六个月内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使合资公司合计外资股比符合有关规定。

  2009年9月11日,北京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收购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方股权的决议》,同意北京银行以自有资金6.818亿元收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50%股权,每股价格1.515元,收购后持有首创安泰股份450,000,000股。

  事实上,早在2008年,国务院就已经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当时规定的试点范围要求只有三至四家银行,但是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股份比例范围等,并未作出明确规定。

  随后在保监会披露的名单中,包括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四家银行出现在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名单中,而交通银行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率先递交了收购中国人寿所持的中保康联51%股权的方案,随后中国银行意外加入,通过子公司中银保险投资恒安标准人寿,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也获得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所持的太平保险的4.52%股权。

  北京银行则成为了国有商业银行入主保险公司之外的第一家中小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得法律许可,很显然是制度上的重大突破,而中小银行能够从国有银行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也说明国家对于这些金融机构的大力扶持。此前北京银行也曾表示,入主首创安泰人寿标志着该行打造大零售业务平台的战略布局浮出水,将提升其银保业务和零售业务服务水平,增加盈利渠道。

  总部设在大连的首创安泰人寿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9个亿。产品线包括了传统寿险、万能险、分红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截至2009年年底,首创安泰公司总资产为45.53亿元,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7.65亿元。除首创安泰人寿以外,荷兰保险有限公司还在中国投资了另一家保险公司——太平洋安泰保险。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由ING与太平洋保险各出资50%设立,总部设在上海。

  由于面临“双牌照”的问题,ING一直希望解决这一问题。去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与ING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建设银行将收购ING拥有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如今北京银行收购50%首创安泰股权获批,至此ING在中国仅有首创安泰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双牌照难题得以解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