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上月液氯价格大涨47% 蝉联化工涨幅榜第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7日08:48
  尽管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国内部分化工品却已纷纷搭上涨价“快车”。

  据中国化工网昨天提供的《4月份中国石化市场排行榜》显示,上月国内近半化工品价格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仍是液氯,涨幅高达47.06%。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下游耗氯产品市场走势坚挺所致。

  液 氯继续上涨

  在中国化工网重点监测的68个化工产品中,4月份呈涨势的有32个,占据47.06%,较3月份环比下降11.76%。其中,占据涨幅榜前三名的分别是液氯(涨幅47.06%)、双氧水(涨幅42.86%)和苯酚(涨幅18.32%),而且前两名涨幅均在39%以上,与后面产品拉开较大差距。巧合的是,这三个产品分属三大细分行业:以液氯为代表的氯碱行业、以双氧水为代表的助剂行业、以苯酚为代表的芳烃衍生物行业,而这三大行业又分属老牌强势行业、蓬勃发展行业以及颇具潜力行业。

  其中,液氯延续了前一个月的强劲走势,且涨幅更甚。今年3月份,液氯就曾凭借21.21%的涨幅占据化工品涨幅榜首位。业内人士指出,4月份国内液氯市场仍整体向好、价格持续攀升,这主要由于下游耗氯产品市场走势坚挺,对液氯有较强的支撑。但从区域性市场看,实际成交价差仍显较大。

  记者了解到,国内生产液氯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南化股份、亚星化学沈阳化工滨化股份等。

  至于双氧水上月涨幅得以排在第二的原因,主要是月初和月末价格起伏较大。据业内人士介绍,上月国内双氧水市场震荡剧烈,月初价格回调,到月末时因经济回暖和造纸、印染企业复苏影响,价格显著攀升。

  硫磺领跌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占据跌幅榜前三甲的产品分别是硫磺(跌幅18.18%)、硫酸铵(跌幅8.33%)和TDI(跌幅7.14%)。其中,硫磺在3月份一度排入涨幅榜三甲之列。

  据了解,硫磺和硫酸铵同属化肥行业。由于国家限制化肥出口,而化肥市场在春耕时期“旺季不旺”局面的形成,对整个行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无论是尿素、磷肥、复合肥乃至硫酸铵,普遍呈现不景气,导致厂家赢利水平大幅下降。

  而今年前几个月颇为活跃的粗苯品种则在上月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带动下,国内石油苯价格一度飙升,市场人士积极跟进炒作,加上山西地区焦化厂整个4月份大幅限产,造成局部地区供应紧张,这使得上月上旬至中旬国内粗苯市场暴涨,最高涨至6500元/吨。但随后下游成本传导不利,需求萎缩反向传导至上游,供需双方不得不重新商谈利益平衡点,这导致月末粗苯价格回归月初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