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刘世锦:住房完全商品化走不通 要控制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10:06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刚才讲的是宏观经济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宏观上的这些问题,他的一些重要变量,回头来看,怎么调。我们感到有所困难,经常会遇到一些两难的处境。这和深层的体制性结构矛盾有关系。当然宏观政策是一个问题,我们要保持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还是要深入发展,要促进发展方式的深入转变。

    最近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汇率,现在国际上对中国有什么压力,那是另外一回事,真实的汇率水平怎么样确定。中国的出口产品,因为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是比较多的。相当一部分是贸易盈余,贸易盈余是因为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但是这个竞争力有多少是真实的?中国出口的产品成本比较低,我们有产业集群,有比较好的基础设施,有稳定的社会环境等等。但是还有一块,我们的价格一般是偏低的,我们的劳动力,当然从供求关系上来讲,可以是劳动力价格的竞争水平比较低,但是劳保、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的问题,都是应该给他支付的。但是我们过去这一块没有支付,劳动力隐性成本没有支付。这些都形成了一个情况,我们所谓对外的竞争力中间,有一部分虚假,或者是虚增的情况。我们现在需要判断真的和假的。如果这个问题你讲不清楚,你认为目前的中国产业的竞争力,中国汇率调整的真实的依据,可能就会发生问题。当然我们下一步就需要进行改革,把价格信号调正确。这样的话,我们的汇率真实水平也会发生变化。

  另外,现在我们招工难,反映了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状况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学有一个概念,尤易斯曲线的拐点。我们过去长期依靠低成本竞争的趋势正在发生变化。我们真实竞争力那一块也会逐步的减弱。两个因素如果叠加以后,真实的中国汇率水平到底是多少。这个问题讲不清楚的话,我们再去调汇率,也是不现实的。

  第二,房价的问题。最近有人在讨论住宅产业,或者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确实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解决人住的问题,是商品属性这是最基本的,但是它是一个资产。它下面有土地,它是成为现在过量商品追逐者的标的物,越来越具备金融的性质。能不能把它分开?政策上怎么处理这样的关系?住房来讲,完全商品化不行。所以我们看到三个层次的群体,收入过低的那部分人,自己不能够维持一个基本的生活需求,我们要提供廉租房。有一部分富裕的人,他可以去买高档的商品房。还有一部分夹心层,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住房体系?所以在住宅布局上,市场和政府到底各发挥什么作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解决的前提要搞清楚,现在是不是很清楚呢?服务业发展,我们这么多年发展工业,今后五年到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可能工业还是主要的,但是下一步服务业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服务业要求的体制,各位都是搞金融的,金融是服务业,服务业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大部分都是人和人面对面的,需要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和小企业的积极性。工业往往是大规模的生产,小企业少一点,个人的积极性,在企业内部没有关系。但是搞服务业不一样,特别需要我们进一步打破垄断,放宽准入。这就是工业和服务业的差异。我们下一步真的要发展服务业。这个方面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工业的发展,特别是高水平、有竞争力的产业。

  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长期我们有一个目标,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需要在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