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华而诚:建行在四万亿计划投放中严控信贷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16:39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我想今天想跟大家报告的是中国建设银行业绩持续增长的挑战与对策。

  


  08年11月国务院非常及时的推出了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大家知道,在08年11月以前,银行都是非常严格的信贷管理。克服通货膨胀是最主要的。这个除了规模管理,将近一年,从2007年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忽然间美国投行倒闭。虽然美国的经济从2007年年底就开始衰落。但是美国在2008年上半年还是没有感受到这么强烈。2008年下半年让人感觉到非常大的变化。在2008年11月国务院出的四万亿的刺激计划。从促通胀到保增长。

  在中央决定放松,让银行支持四万亿的项目的时候,各地政府是非常热情的。建行在传统的优势上面,很快我们把信贷提上来了。但是2009年,虽然我们也支持四万亿的刺激计划,另一方面,要掌握分寸。因此在2009年,我们建设银行的贷款增量是四大行里面最少的。在2009年全年,我们不把贷款的增量作为强占市场份额的竞争,我们把风险管理、审慎信贷做好。我们的出手比较快,大概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减少信贷投放。但是有一些大行才刚出手。所以后来到了2010年的1月份,我们投放非常快。超过很多银行。因此在近三个礼拜,监管机构非常严格的规定,不能放贷。对一些银行进行惩罚。

  我们和宏观经济的关系是唇齿,因此在整个宏观经济发生问题,我们银行救经济,2009年银行和宏观经济的问题,我们投放了1.6万亿,有没有后遗症?有的,泡沫、地方融资平台。我们在2009年上半年,投放过高过猛过快。但是没有白吃的午餐。什么事都有好有坏。假如说中国的银行在2007年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支持四万亿宏观经济政策,不支持的话,我们的经济增长状况可想而知。美国是所谓金融危机的正央,美国中央银行的信贷投放肯定也超过天量,要适当的放松,基本利率达到零的时候。但是银行依然惜贷,虽然美国政府也希望我们能够多贷款,这反映了中国的银行经过几年的改革之后,的确有很大的进步,有能力能够在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帮助经济的增长。这个我们对自己也有所肯定。

  先跟大家回顾一下中国建设银行刚开始的改革,再谈谈我们目前的经济状况。建设银行的业绩还可以。中国银行的理念很简单,就是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建立成为全球一流的商业银行。客户之上,这里面是自我期许,任重道远,一步一步往前走。中国银行的改革也有一个历史,以前都是国有,后来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这一小步,只差两个字,但是相当于一大步。当然我们还有宏观方面的改革,通过商业银行法,通过中央银行法等等,监管机构等等。我们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化解厂史积累的信贷风险,推动战略转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重整资产负债表,剥离不良资产、注资,建立风险管理机制、与国际接轨。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引入战略投资者,银行完成上市。建行是大行里面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所谓上市,我们的股权转到市场上的有120%,我们必须面对全球的投资,对我们产生所谓市场上的约束。

  跟大家介绍一下所谓的战略转型是什么。中国传统的商业银行叫做对公业务,批发业务,但是随着发展,不断要有企业的战略转型。

  第一,向零售业务转型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包括零售网点转型,过去这两块点,我们跟美国银行,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全国各个网点重新改革。使得在第一线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第二,向中间业务转型,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第三,逐步涉足投行、租赁、保险、信托等业务向综合性银行迈进。这跟中国的监管情况是有关系的。我们现在是分业经营。这一步同时也是一个实验性、探索性的。

  第四,我们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开展海外任务。

  以上种种都是建行的营业收入,能够分散。

  下面介绍公司目前的情况。到2010年3月,我们的总资产超过十万亿,我们的净利润达到350亿。去年我们是150亿,今年有300多亿。今年碰到了金融危机,这个增长是10%,比前两年少了很多。我们的分支机构是一万多家,在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首尔、悉尼。目前海外的收入占得比较少,我们的银行还是一个中资市场为主的导向。还不是一个国际化的银行。

  讲一下2010年一季度的营业状况,综合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4%。达到351.89亿元。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为1.43%和24.51%。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中间业务快速增长,新兴业务稳步推进,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2.4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31个百分点。达到22.35%。目前不良贷款在1.35,不良贷款率较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

  战略合作,这对中国建设银行这几年的业绩,跟美国银行的合作,我们的人到他们总部,他们的人也到建行来。

  外界的评价:风险管理成就奖,最佳银行 等等,获得了很多这样的评价。

  中国建设银行的品牌价格,最近英国的《银行家》杂志2月1号列出来的全球银行500强的排行榜,建设银行以120.7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列全球第13位,并跻身全球商业银行品牌十强。我们要创造品牌形象,企业的增长率等,我们要如何创造品牌。金融行业也是一样,短短一年时间,建设银行的品牌价值比2009年增加30.53亿美元,建设银行同时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为2010年大赢家,是唯一榜上有名的中资银行。当然这跟金融风暴欧美银行受到重创有关系。中国建设银行我们很努力,但是西方金融机构有很多,他们的品牌和价值时间相对比较长,相对来讲,我们中国的银行,包括建设银行比较新。有一次我们在伦敦大学演讲,谈到中国的银行,在这次金融风暴,外界说现在从中国工商银行第一家,建设银行第二大。这是客观的评价。但是郭董事长很谦虚,他说没有什么,中国有一句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加剧,对我们的营业提出了巨大的要求,战战兢兢步步为营。其次,中国的利率与汇率的自由化。第三,资本市场的竞争加剧。第四,国内、国外同业竞争加剧。也会产生很多机会,当然,国内是融资,走一个开放的道路。

  我们也有很多机会,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在城市化推动下将持续强劲增长。这次金融危机不是一个短时间的战后几十年以来的衰退,这对欧美、美国的挑战绝对不是一两年,五年甚至更长。因此我们面对国际市场绝对不像2003到2007年,这是以内需为主的发展模式。因此加速城市化是我们必然的选择。我们在2003、2007年的时候,尤其当贸易顺差从不到8%,到2007年接近8%。期间多次起到拓宽内需的作用。这次金融风暴以后,中国必须扩大内需。

  因此,我们未来走的是一个结构调整的路,行业重组、产品创新,包括仍在执行的四万亿刺激计划。经济调整刺激了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是银行业务潜在的巨大增长点。我们不能靠四万亿,四万亿最多到年底没有了。我们更多的是靠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农村领域、绿色产业,公司重组、服务业、零售业务和私人银行,这些业务都将为建设银行提供众多的融资与咨询服务机会。因此建行将努力掌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持续推动建行自身的战略转型。加强自身的改革和业务创新,更好的支持中国的长期发展。

  谢谢大家!

  提问:建行现在是全球第二大银行,我想问当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建行要成为全球最受称誉银行的时候,我们在人才、品牌各方面怎么样去跟现在的国际的大头去竞争?或者是追上去?资产是一个标准,但是整体人才的素质或者是业务的素质这一块想听听您的意见。

  华而诚:我们现在建行的业务能够满足国内金融的需求,我们非常重视人才,我们非常重视和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我们会逐步的随着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来满足他们的海外需求。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的发展,假如说没有国际结构,还是国内发展。但是每个银行的着重点不一样,建行将来是不是搞得像花旗银行?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战略选择,我们目前也在发展海外业务。但是我们第一步绝对是在发展中国家,不会在欧美市场去搏斗。因为那个市场是我们不理解、不熟悉的。但是立足国内、放眼国际这两个其实没有矛盾。大家都知道去年美国银行很便宜,很多人都去买,抄底,但是我们经过审慎的考虑,最后决定没有去,重金有很多投行,我觉得我们的海外业务还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随着中国企业往海外走,我们将也会走出去。中国未来的发展,金融行业需要更多,金融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太低,包括投行等等。

  提问:近期各大银行都在扩大资本金,想问一下您,您觉得从长期而言,大型银行建立一种怎样的融资方式更为合理?

  华而诚:我们目前采取的融资方式还是HA,现在监管的要求,在亚洲的银行,何况现在国内和国际的情况都不是很一样。我们去年天亮的信贷,因此我们现在要求防患于蔚然。

  提问:我是建行潍坊分行的,中间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建行已经达到24%了,我们潍坊分行已经达到30%了。我们这两年每年的增长率超过50%。下一步中间业务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能达到多少?我们以多少为目标?

  华而诚:建行提出要发展中间业务。你刚才说30%,我个人从观点觉得有一点过,因为你中间业务和其他传统的业务比例有点失调。中国地区差异性非常大,沿海的发展和内地的发展有些差距。建设银行很讲究地区的差异化。因此你刚才讲的问题和要求,每个银行都不太一样,是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我们对中间业务要求非常强,有些地方不太重视。所以我们的首席财务官三令五申,大家要实行中间业务。但是整个银行的发展肯定不会完全统一。你只要跟上需求就好了。不一定每一家都要达到50%。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