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许宁跃:北京银行市场定位是服务于中小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17:39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北京银行

副行长许宁跃:刚才听了大银行、兴业银行的经验,给我的启发还是很大的。北京银行作为一家小银行,组委会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题目,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和突围之路。我在这里分四个方面汇报一下:

  第一,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突破。

  这个突破主要是说在中国银监会分类管理,一行一策,各家城市银行更多的差异化的发展模式,使得我们有这样一种机会。各家城市银行更多的采用了更名、引资、跨区域、兼并重组、业务合作进行了调整。

  在这中间城市商业银行更多的是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经营模式、流程再造,多种方式来做大自己的方式。

  从规模数据,今年也是规模总资产达到5.68万亿,占全国银行业规模的7.14,存款的规模达到4.65,贷款达到2.89,盈利能力税后达到了496.5亿。ROA是1.01%,ROE为15.87%。

  第二方面,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也认识到这种机遇,尤其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包括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模式的多样化,发展的机会很多。另外,监管机构对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域给予了很好的政策。包括各家城市行业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在服务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挑战也是很大的,一方面是宏观形势的变化,我们也感觉到,尤其像去年的金融危机,城市商业银行这种小银行,在流动性宽裕的情况下,压力更大。因为在市场上你很难拿到业务,包括在好的业务中难度很大。经营环境上来看也是这样,好的客户流失率也是比较大。包括今年在紧缩的情况下,如果你要抓住市场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受到规模、流动性资本影响。同时我们中小银行还会遇到地域化市场的道路,由于净利润压缩,形成的难度也是很大。

  第三方面,我想汇报一下北京银行改革发展的未来战略。北京银行到2010年1月8号是15年。这十五年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96年1月8号,总资产208亿,我们的信贷贷款资产在48亿。但是形成的不良直接损失67亿。帐外的经营228亿。我们这十几年来全部没有通过国家的剥离注资,全部通过我们的收入和最后的利润。在05年引入了战略合资者,ING10.5%,我们17名董事里面有三名是外国人。我们先后在东京、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等地,我们有多家分行。在07面9月19号我们成功在A股上市。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以后,我们对下一步的发展有决定性。上市银行,要求你更透明、更公开,要有社会责任。去年年底我们总资产已经达到5400亿。我们今年一季度也披露了我们达到了5700亿,去年的利润在55亿,今年一季度达到了20.8亿,ROA1.2,ROV1.7。不良比例今年下降的0.82,各项监管机构的主要指标我们都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指标。

  在这里面,我们下一步北京银行的体会有这几个方面:第一,品牌化经营,北京银行现在也是积极的通过法人治理结构,通过风险管控来提高我们公司的零售业,怎么样满足我们不同客户的差别。第二,差异化,按照中国银监会差异化、特色化和精细化方面来发展。北京银行现在的市场定位也是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中小企业和服务于市民。我们尤其在北京这一块,特别是在中小企业方面,我们坚持有中小企业自主的组织架构和我们自己的团队。我们将近有一百多个中小企业团队,有500多个中小企业客户群。第二,我们有自己独立的中小企业的授信和 绿色公告。给他们提供更加简便快捷的服务。第三,我们对中小企业有一个特色产品。中小企业现在是四大类、52个产品,在一些局部的产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小额就业担保,在这些方面我们在北京市场的份额和比例都能够达到75%、80%,在这方面我们又做专、做细。同时,我们也有一个发展的目标。我们也是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我们最终要做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和受人尊敬的银行。尤其在特色银行方面,我们要打造中国银行业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佳银行。我们作为一个受尊敬的银行,也是作为一家上市银行在积极的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在节能环保,和IFC也做了很好的合作。同时,北京社会的医保卡,包括我们今天上午和北京民政局、金融走进社区,北京将近有两千八百个社区,我们怎么样把金融服务和社区相结合。我们在汶川和玉树的过程中先后捐了一千万、五百万。我们个人也捐了六百万。在这些方面我们积极的努力。

  在推动城市的商业改革和发展,我们也在做积极的努力,我们特别希望监管机构对于银行的划分,要以资产的评级,能上能下的监管方式,对管理风险好、评级高的城市商业银行给予一定的侦测优惠。第二,放宽业务的准入限制,鼓励金融创新。国务院也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意见,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增量多的要给予鼓励。

  最后,我们这里也建立,尽快的落实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核销自主的政策,因为城商行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中期接管的时候,接了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所以北京银行作为一家上市银行,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我们虽然作为一家小银行,我们也愿意为中国银行业金融的发展做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