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月新增信贷可能徘徊于6500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1:29
  在货币政策当局不断收紧流动性的情况下,多数机构对4月份新增贷款都作出了较为保守的预测

  本报记者 李雨谦

  随着信贷投放规模速度的逐渐控制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的频繁使用,即将发布的4月份信贷数据会呈现怎样的状态?作为今年第二季度的首月数据,对于 货币政策的走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增信贷可能在5000亿至8000亿元

  在货币政策当局不断收紧流动性的情况下,多数机构对4月份新增贷款都作出了较为保守的预测。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肖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的信贷投放保守估计会是6000亿元左右,最多不超过8000亿元,当月份信贷投放量可能要略低于市场先前的预期。

  一方面,在信贷资金“均衡投放”的要求下,3月份新增信贷稳步回落。而从2000年以来的历史数据看,各年度3月份新增信贷量均高于2月份,这说明今年3月份信贷项目因“均衡放贷”调控而有所推迟。考虑到“均衡投放”更多体现在季末意义上,对于第二季度首月的4月份来说,适度扩大信贷投放量是能够接受的,这意味着4月份新增信贷量存在高于3月份的可能性。

  但另一方面,除同样有信贷额度控制的2008年外,其它年度4月份新增信贷量均较3月份回落,约占全年投放总量的8%左右。这说明今年4月份新增信贷存有自然周期内回落的限制因素。

  根据以上情况,肖丽预计4月份信贷投放可能在5000亿至8000亿之间,中值6500亿。

  对此,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由于一季度贷款总体超标3000亿左右,预计二季度对贷款的控制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以保证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控制在全年的60%左右。他根据央行之前发布的数据分析表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额度7.5万亿元的34.7%;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较2月份下降近1900亿元。据此推算,4月份银行新增信贷额度估计与3月份的5107亿元相差无几,可能只有5000亿元。

  而中金公司近日也发布报告称,由于4月份前20天四大行新发放贷款只有约1400亿元,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度,4月份新增贷款也在5000亿元上下。

  也有专家表示,如果按照监管当局全年“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预计5、6月份的新增信贷将维持在7000亿元左右的平稳水平。

  M1、M2增速可能平稳回落

  受到对4月份新增信贷保守预测的影响,长江证券研究部发布的报告认为,4月份M1同比数据可能略有反弹,预计将维持在29.5%至30.5%的区间内,M2则维持在21%至22%之间,流动性处于周期回落后的稳态。

  而从3月份M1和M2的增速来看,有分析称,今年3月份M1、M2新增量远远要高于当月新增信贷量所能解释的部分,说明这种快速的增长很可能和外汇占款的增加有关。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3月份外汇占款再次升至2702亿,这说明目前带动货币供应量上行的动力已从内部转为内、外共同驱动。

  目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仍在增强,在国内经济指标全面向好的背景下,肖丽预计未来外资流入的步伐会逐步加快,加之居民以及企业结汇意愿也在增强,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保持高位。

  据此肖丽认为,4月份M1月同比增速落至29.3%至30.4%的区间内,中值为29.8%,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4月M2同比增速将落入22.0%至22.8%的区间内,中值22.4%,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 2009年M2同比增速开始持续上升,至2010年1月份达到历史最高点38.96%,之后开始下降,目前M1同比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2010年3月份M2同比增长22.50%。

  太平洋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周明剑表示,由于2009年同期基数高位平稳,以及2010年下半年信贷比例较为均衡,M2增速将会保持平稳下行,预计二季度末或达18%至19%。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