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兴华为在印展开“魅力攻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3日00:53
  中兴预计今天与印度内政部讨论设备安全问题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周玲

  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正试图缓和印度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敌对情绪。昨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000063)称,将积极与印度政府合作,并考虑在印度设立制造子公司。另一家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也表 示,正在考虑在印度设厂,并努力让员工融入印度当地文化。

  上述两家公司“示好”之际,印度3G网络定于今年下半年铺开,届时将会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设备订单。而此时,有消息称,由于担心中方生产的电信设备会暗藏侦察装置,印度安全部门今年已开始禁止订购此类设备。

  中兴渴望安全测试

  4月底,有外电称印度官方将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进口中国电信设备,但随后这一说法遭到了印度官方的否认。

  中兴方面也未作出“肯定”表态。中兴通讯印度公司主席D.K. Ghosh称,并没有接到印度官方的正式通知。Ghosh还表示,中兴今天将与印度内政部长讨论设备安全问题。

  不过,根据中兴昨日的表态,印度当地运营商告知其未能通过印度安全测试,而通过安全测试是获得印度电信设备订单的前提条件。Ghosh估计,因印度的国家安全政策,多家设备制造商与运营商间约有总价3亿美元的订购合同遭到搁置。

  中兴通讯印度公司昨日称,理解和尊重印度政府对电信设备安全的关切,并且将无条件服从印度政府的政策和相关规定,并期望印度政府能尽快公开安全测试的规则,中兴有足够信心通过所有的测试。中兴还强调希望能够得到与其他厂家一样的公平待遇。

  在向印度政府“示好”的同时,中兴宣布将扩建新的办公场所。据了解,中兴已经完成了在德里的印度工程中心(IEC)扩建工程,能让员工集中工作并加快对客户的响应速度。扩建IEC是中兴继去年成立印度网络运营中心(NOC)后的又一举动,去年中兴在印度就招聘了超过1000名的本地员工,本地化率已经超过了90%。

  此外,中兴即将完成班加罗尔培训中心的扩建,并将会进一步加大对印度市场的投入,扩大原有的生产基地,为3G网络在印度的覆盖做好准备。

  华为的“魅力攻势”

  就在中兴宣布扩建印度公司的同时,昨日华为一位在印度的发言人也表示,将考虑未来在印度新建厂房。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已计划投资3亿-5亿美元在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市附近设立电信设备生产厂,并已经选定厂址。印度专业媒体《商业标准报》报道,华为执行副总裁徐直军和亚太区总裁王胜利7日会见印度总理辛格办公室的官员和其他主要官员。

  英国《金融时报》将华为在印度的种种努力定性为“魅力攻势”。报道称,目前华为派驻印度的工作人员都流行取印度名,华为副总裁姚卫民给自己取了“拉杰夫”(Rajeev)作为印度名字。华为表示,在印度节日期间,员工会尽全力参加庆祝活动,女士们会身着纱丽,放鞭炮,员工也在学习印度语。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华为目前努力在印度塑造更为本地化的形象,推行本地化策略,包括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成立研发中心,承诺5年内向当地生产和运营商投入5亿美元的资金。

  但报道指出,这些本地化的举措或许不足以化解印度对华为的猜疑。钦奈时事研究中心(Centre for Topical Studies)评论员拉曼(Bahakutumbi Raman)表示,谨慎起见,印度方面不能允许可疑公司自由掌控印度的通讯网络。

  在上一财年中,印度市场为华为贡献了14亿美元的营收,占华为全球市场份额的11%,比前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运营商的态度则迥然有异。印度移动运营商Bharti Airtel南亚负责人Sanjay Kapoor认为,不应限制向印度输入电信设备,“设备必须自由流动,因为你需要具备服务数百万计客户的能力。”Kapoor说,正在与印度政府对话。

  印度第一大杂志《今日印度》(India Today)昨日为印度政府辩解,称印度并非是唯一一个监视华为的国家,早前华为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也处于严密监视下。报道列举了2008年美国否决华为与3COM合并交易,以及2009年发布于《泰晤士报》的一篇报告等相关例子,认为华为提供的电信设备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并称这一点在全球其他地方得到了证实,还指出华为曾被怀疑与中国军方存在联系而遭到澳大利亚政府的调查。

  中印贸易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双边贸易关系有所改善,但印度企业抱怨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声音却越来越大。去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达到16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电信设备,可能引发两国之间的外交争端,同时让印度国内的国防鹰派与希望改善中印关系的阵营之间关系紧张。

  印度总理辛格本周斥责该国环境部长言辞不当。后者曾表示,印度对待中国企业和投资的政策正变得“疑神疑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