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保诚拟出售友邦中国50%股权 终结外资独资寿险时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9日01:26
  5月17日,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召开分析师和投资者见面会,就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AIA)的价值进行了详细解析,而针对收购后的资产处置问题,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保诚将出售友邦中国50%的股权。

  这是保诚高层首次对收购友邦后如何整合中 国国内资产进行表态,若保诚募股并收购AIA后上述分拆计划成行,则意味着在中国多年一枝独秀的外商独资寿险公司不复存在。

  谁来接盘友邦中国的50%股权,亦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外资独资寿险时代终结

  5月17日在接受分析师和投资者提问时,保诚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Barry Stowe表示,保诚集团已经就收购完成后中国国内资产的处置问题与中国保监会进行会谈,中国保监会的意见是,因保诚集团已经在中国国内拥有一张合资寿险公司牌照——信诚人寿,因此若要收购友邦在中国的资产,就要面临两个选择:放弃在信诚人寿的股权,或出售友邦中国50%的股份,将其变为中外合资寿险公司,并将两张牌照整合为一张。

  这一表态来自于中国目前的监管规定。2004年6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设立寿险公司时,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且外国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合资寿险公司股份,不得超过这一比例限制。

  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天忠(Tidjane Thiam)在是次会议上表示,保诚在完成收购后,将出售友邦中国50%的股份。这意味着,保诚将不会放弃现有信诚人寿的股权。

  信诚人寿成立于2000年10月,由保诚集团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合资组建,双方各持50%股份。截至目前,信诚人寿已分别在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7个省、3个直辖市和1个自治区,共31个城市开展寿险业务,并拥有超过13000名内外勤员工。2001至2009年,信诚人寿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率为55%,一直处于合资寿险公司前列,并在2009年实现了盈亏平衡。

  这一边,10年来的耕耘和成绩使保诚不忍放弃信诚人寿;那一边,友邦特有的独资牌照也曾引起不少合资寿险公司艳羡的目光。

  叱咤保险业多年的AIG前掌门格林伯格用了近30年的时间铺垫在华开设独资寿险公司的道路——从1975年第一次乘专机飞抵中国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商讨索赔与再保险协议,到1980年双方在百慕大注册“中美国际保险公司”(中美控股公司前身),各占50%股权,再到在1989年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在与中国各方的预热与沟通上,可谓用心良苦。

  1992年,友邦保险终获得在上海设立独资分公司开展寿险业务的权利,从而成为首家在华开展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

  “面对中国潜力巨大的寿险市场,当年没有一家国际保险巨头不想设立独资公司,因为他们都不缺钱,而合资公司成立后很多中外股东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矛盾,友邦独有的独资公司模式则不存在股东磨合所消耗的成本。”一位早年参与合资寿险公司筹建的人士称。

  但一业内人士评价认为,“除非友邦选择最初的上市计划,而不是出售资产,否则,任何一家外资公司购买了友邦都不可能再保留它的独资身份,这是监管规定严格要求的。”

  谁有可能接盘友邦另外的50%资产目前仍是未知。“在与信诚人寿整合后,中信集团如果不想稀释自己的股份,就必须购买友邦另外50%的股权,毕竟友邦此前在中国发展得比信诚更好,而中信也不差钱。”上述人士分析称。

  Barry Stowe表示,“中国保监会并没有就此事给我们规定最后期限,我们也不急于处置中国资产。”

  在亚洲其他国家,保诚亦在计划收购友邦后的分拆计划。保诚将在完成友邦印度的业务收购后,出售给其合资伙伴塔塔集团(Tata);而在马来西亚,保诚将引入一家少数股权投资者。

  友邦、信诚整合之道

  按照保诚披露的数据,友邦中国目前的商业价值为12亿美元。

  完成收购后,如何整合友邦和信诚的现有资源,发挥协同优势,将成为影响整个中国寿险业格局的问题。

  “为了发挥协同效应,友邦的产品组合将被重新整合为更均衡的保障和储蓄产品,以将个人产能和与银行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Barry Stowe表示。

  2009年,友邦的内涵价值为220亿美元,按保诚的说法,在亚洲仅次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列第三位,而保诚亚洲的内含价值为90亿美元。保诚评价称,友邦在亚洲的优势是:广泛的地域份额和规模,强大的品牌,多渠道和专用销售渠道,庞大的有效保单,专注于传统产品,及强劲的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管理。 两者的整合首先将带来最大的市场份额,并提升整体利润。目前,友邦中国的新业务市场份额在外资寿险公司中居第一位,信诚为第四位。在中国,友邦2009年98%的保费来自保障型产品和分红险,投资型产品保费只占了2%;而信诚人寿的这两个数字分别为70%和30%。

  “合并将可在供应受限市场扩大分销渠道,加速实施我们目前的策略,2009年友邦在中国代理人的数字是信诚的1.9倍,两者若合并,将超过3.9万人。”保诚在一份分析材料中称。

  2009年,信诚人寿拥有13600名代理人,而友邦中国为25800人,信诚的代理人年度保费为8000万美元,友邦则达1.42亿美元。

  2009年,友邦在中国的保费收入为1.88亿美元,信诚为7100亿美元,而友邦的期缴保费占比达91%,信诚仅为84%。

  按照保诚的计算,整合后这一比例有望达到89%;在渠道保费收入中,友邦有76%的保费来自代理人渠道,银行仅为12%;而信诚的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占56%,银行占42%,整合后两个渠道的保费占比将分别为70%和20%。

  但是,保诚也在前述分析师见面会的材料中指出,友邦的利润率是保诚利润率的一半以下,友邦有限的医疗保健和附加保单销售较少,因此需在友邦增加单位联系式的附件保单和医疗保健。

  具体操作方式将包括:使用报价系统提议附加保单,制定奖励以奖赏附加保单,训练代理人销售捆挷式产品,使用附加保单推动销售收费较多的产品和交叉式销售的机会。

  保诚特别强调其对两公司整合的指导原则,“追求的不是单单将两个机构合并起来,而是创建一个取得胜利的机构,要保存目前的业务进程,但同时致力创造长远的价值及协同效益,并与表现最优秀者小心确立整合过程。”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保诚强调在整合过程中要行事公平,具有透明度,并与代理、雇员、客户、监管机构及投资者沟通无间。“结合的方式在区域性的总公司层次和各个国家将会不同,比如在中国需和当地的监管机构和合资合伙人合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