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81只基金参与新股申购浮亏4.31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9日12:26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有近四成破发

  尽管大盘反弹,但是昨天上市的四只新股有三只破发,整体表现创下了IPO重启以来的最差纪录。另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上市的132只新股已经有50只破发,比例接近四成。业内人士表示,打新股已经从一种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变 成了高风险投资,在近期的市场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可以暂停申购新股。

  新股完败

  “我想到了新股上市会破发,但没想到一批上市的新股基本上都破发。”股民老张沮丧地说,“我打新股一般选价格和市盈率都较低的,所以这次申购的是远东传动(002406)。中签后我还高兴了一阵,真没想到它会破发。”

  昨天,4只中小板新股在深交所挂牌,其中,齐翔腾达(002408)、多氟多(002407)、远东传动(002406)3只个股开盘即跌破发行价,唯一开在发行价之上的四维图新(002405)涨幅不足2%。在早盘阶段,四维图新(002405)一度发力飙升,并由于较开盘价涨幅达20%而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半小时。但是其他3只新股并没有被四维图新(002405)的大涨所刺激,一直在发行价下徘徊。

  截至收盘,除四维图新涨12.38%外,齐翔腾达(002408)、多氟多(002407)和远东传动(002406)3只新股较发行价的跌幅分别为7.55%、5.03%、6.43%。其中,齐翔腾达创下了IPO重启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最差表现。同时,昨日上市的4只新股整体涨幅为-1.66%,也创下了IPO重启以来的最差纪录。

  “新股不败”变成了“ 新股完败”。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上市的132只新股中,有50只个股破发,比例达38%。其中,华泰证券(601688)、宁波GQY(300076)、高乐股份(002348)、鼎泰新材(002352)、正泰电器(601877)、朗科科技(300042)6只个股较发行价的折价率均超过20%,处于深度破发状态。

  割肉出局

  从昨天3只首日破发新股的成交量来看,投资者惜售心态明显。齐翔腾达、多氟多、远东传动昨日的换手率分别仅有29.11%,32.22%、29.01%,都处于极低的水平。分析师表示,由于投资者普遍认为如果大市回暖,新股总能回到发行价之上,所以多数人选择暂时观望、等待解套。

  但也有一些投资者还是选择了及时止损。交易所盘后信息显示,三只破发新股的第一卖出席位分别卖出了280万元、186万元和200万元。由于上述3只个股昨天盘中都没有回到发行价之上,所以卖出的投资者都是 割肉出局。对此,分析师认为,这些卖出的投资者可能以专门打新股的小机构为主,这些机构严格执行中签后上市首日即卖出的策略,由于它们自去年以来打新股的收益不错,所以个别股票亏损还是可以接受的。另外,不排除有些游资中签后先卖出手中筹码,然后等待更低的价位买入。

  基金套牢

  破发蔓延不仅使得热衷打新的普通投资者套牢,也使得许多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损失惨重。统计显示,截至17日,上市不足3个月就已经破发的个股达到26只,而参与这26只新股网下申购并依然处于锁定期的基金共有181只,其中债券基金占绝大多数。这181只基金参与新股申购所带来的浮亏累计达到4.31亿元。

  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打新股历来都被看作是增厚收益的主要手段。然而,随着市场单边下跌的风险加大,债券基金可能不得不谨慎打新,甚至出现个别新发债基考虑不再投资新股的情况。 (来源:现代快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