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纽交所CEO:登陆A股最快今年年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1日06:36

   美国可能在年底对所有交易所实行强制熔断机制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邓肯·尼德奥尔20日在上海表示,该集团登陆A股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预计最快能在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实现。此次专程来到世博园美国馆主持纽交所远程开市敲钟仪式的尼德奥尔还透露,作为美国大规模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一部分,美国有望在今年年底在全美所有交易所强制推行个股“熔断”机制,防止再出现类似5月6日的千点大跌事件。

  千点大跌不怪“乌龙指”

  当天在世博园美国馆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金融改革的话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5月6日美股盘中的离奇暴跌事件。对此,尼德奥尔表示,尽管相关调查还未结束,但迄今还没有证据表明,当天的盘中暴跌是“乌龙指”所为。

  5月6日,美国股市尾盘惊现瞬间跳水行情,道琼斯指数几分钟内下跌将近1000点,是历史上单日下跌点数最多的一次。此后股指又迅速收复大多数跌幅。有报道认为,可能是人为的误操作行为引发这场事故。

  尼德奥尔并未明确说明是什么原因触发当时的暴跌,但他认为,这很可能与美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缺陷有关。他表示,与其他发达市场不同,美国资本市场是一个较为割裂的市场,有多个不同的市场,交易的手段和制度也不尽相同。比如,纽交所本身的确有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但在一些电子交易市场却没有这样的机制。即便纽交所的个股熔断机制被触发,在其他市场进行的股票交易却可能继续照常运行,即相关个股的价格会继续无限下跌。

  据尼德奥尔介绍,在6日暴跌的某个时间段,其他电子交易市场会忽略纽交所已经启动的熔断机制,继续进行相关股票的交易,致使跌幅不断扩大;但此后股市的迅速反弹,也说明那些没有熔断机制的电子交易市场很快意识到纽交所的个股股价事实上已被冻结,因此股价也很快反弹。

  他进一步指出,尽管在6日当天美股总的成交相当大,但如果只看大跌近千点的那几分钟,股市的成交量其实非常低,因为那些在纽交所挂牌的个股,其在电子交易市场的交易本来就不活跃。

  美年底全面启动熔断机制

  针对股市异常暴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8日出台了一项新措施,要求美国所有交易所共同推出个股“熔断”机制,以防止股价暴涨暴跌。

  尼德奥尔介绍说,目前上述措施还仅限于试点,针对的是列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票。如果有股票价格在五分钟内波动幅度达到10%,该股票则将在所有交易所暂停交易五分钟。新机制将在6月中旬作为暂行办法生效,试行期截止到12月份。目前美国证交会正在征求公众意见。

  尼德奥尔表示,在试点阶段过后,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会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最终做到根据不同个股的流动性情况,实施不同的“熔断点”。比如有的个股可能使用10%的熔断点,有的则使用5%或是2%。他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会针对该国所有交易所全面执行强制性的个股熔断机制。当然,监管部门同时也会进行其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改善美国资本市场的制度结构。对于德国本周意外宣布的禁止裸卖空措施,尼德奥尔表示略感“惊讶”,倒不是对于禁止裸卖空本身,因为这一做法在很多国家其实都是不受欢迎的。裸卖空是指事先不借入相关证券而进行的卖空行为。

  “德国的声明的确是个大新闻,”尼德奥尔说,“但令人吃惊的是,德国只是单方面宣布了上述行动,并且涉及的金融产品范畴也很有限,接下来还要看欧盟其他国家的反应如何。”

  跨国企业对“国际板”感兴趣

  在回应上海证券报记者有关对中国实施股市卖空有何建议的提问时,尼德奥尔表示,引入做空机制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对证券的借入规则做出很明确的界定,并且需要严格执行。

  他还举了美国的例子作为反面教材:两三年前,美国对证券借入和交割规则的执行有些松懈,以至于市场上有太多的未平仓的空头头寸,投资人既无法借到证券,也无意进行交割。

  不过,尼德奥尔也表示,不应该因为这场金融危机就对卖空彻底否定。“卖空机制本身并不是坏事,只要监管得当,执行得力,卖空其实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会极大改善市场的流动性。”

  作为最早一批表达在A股上市意向的外国公司,纽交所何时登陆中国市场一直备受关注。尼德奥尔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最终还要看中国国际板的进展。“现阶段来说,我们的最乐观预期是在今年年底,或者更可能是明年年初。”

  除了纽交所自身,尼德奥尔还透露,在该集团旗下交易所上市的多家跨国大型企业,也对登陆中国上海“国际板”表达了日益浓厚的兴趣。他表示,纽交所将向那些在美国上市的跨国企业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的国际板肯定会推出,而且时间也不会等太久。尼德奥尔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这两年迈出的步伐很大,不管是创业板、股指期货还是融资融券等创新机制,都是在最近密集推出。“我想,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改革,就会是国际板的启动。”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国家馆交易所行业的独家赞助商。20日,纽交所在美国馆举行全天活动,多位中国及来自海外的政府高官和纽交所上市公司的CEO应邀出席。当晚21时30分,纽交所集团主席何塞尔斯及CEO尼德奥尔在世博园美国馆共同主持美股远程敲钟仪式,并且向全球进行视频直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