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受伤散户热盼股市T+0回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1日00:15
  本报20日见报的股指期货专题——《不对等的博弈》刊登之后,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热切关注,尤其在以中小散户为代表的股民中更是取得强烈反响。

  记者走访了沪上几家证券营业部后发现,许多股民特别认同本报关于“重启股市T+0交易”以及“禁止基金从业人员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的观点。

  股市散户“很受伤”

  “这个市场对我们广大散户,很不公平。”某券商上海营业部一位陈姓投资者得知记者来意后,向记者抱怨道。

  该散户投资者的理由是,股指期货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即使它不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但让市场超跌却是肯定的。“房地产调控、流动性紧缩及外围市场的不稳定,不可能使股市跌得这么厉害,毕竟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还是不错的,但现在的股市走势却像2008年一样。”陈姓投资者说话时略显激动。

  事实上,股民们对于“股指期货加剧市场波动”的抱怨之声大多出于直觉和主观判断,然而有些股民却拿出了真凭实据证明,由于国内A股“T+1交易”与股指期货“T+0交易”并不匹配,导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受害者”。

  一位周姓股民告诉记者,在4月19日暴跌当天,盘中曾出现小幅反弹行情,他认为大盘是在非理性下跌,所以乘反弹时买入了一些跌幅较大的股票抄底,但是买后不久股价却直线向下砸到了跌停板。

  “我当时就后悔了,股票第二天才能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股价越跌越低,”该周姓投资者无奈地表示,“当时我就发现股指期货在引导大盘下跌,因为股指期货的跌幅比现货更大,我们炒股的完全是被股指做空的牵着鼻子走。”

  事实的确如此,当天盘中,期货指数与现货指数间曾一度出现贴水。这对现货市场的杀伤力不言而喻。

  既然目前的交易制度如此,那么,现货市场上的投资者就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不敢随便买入现货,或者说至少在期货未稳之前不敢再买入现货,从而削弱了现货市场的吸引力。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为什么股票市场会出现持续的单边下跌,并使下跌过程中的反弹皆属“一日游”行情。

  周先生透露,由于当天买的股票跌幅过大,虽然第二天可以立即卖掉止损,但仍因舍不得割肉而放了一段时间,结果损失更为惨重。“如果股票市场实行的也是T+0交易模式,当天如果我买的股票跌1%,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卖掉,但是目前的T+1交易,我只能在第二天卖,但第二就要亏损3%以上,想想还是不舍得,结果越套越深。”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盘中重要拐点出现时,期指总是领跑股指2分钟。现在这一领先时间已经缩短为一分钟左右。一些股民反映,这不仅是因为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也在于股指期货具有“T+0”优势,比股市交易更灵活。

  “他们因为灵活,所以在拐点前反应更快,尤其在下跌行情中,这种优势对我们很不公平,我们没有T+0的交易机会。”一位股民认为。

  呼唤“T+0”

  20日专题报道在本报刊登后,一名道:T+1制度对多方不公,股票买入不能当日卖出,对多头是T+1;另一方面,股票卖出资金立即到账,实质对空头是T+0,所以这种不对称的交易制度实质上使空头的效率要大于多头的效率,使多方不得不比空方更加谨慎。在期指出来后,这种不对称的交易制度是个漏洞,成为了空方的利器。最近股指“跌跌”不休,与此也有重要关系。

  事实上,不仅仅是散户股民对股市恢复“T+0”交易的呼声很高,一些专业人士对此也颇为认同。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就曾表示,股指期货时代要求A股T+0是合理的。如果A股交易制度同样采取T+0的方式,能够使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加配套,更加完善对冲机制。

  “我认同你们报纸中所提到的观点,即股指期货时代,是时候告别股市T+1了。”一位股民对记者说道。

  事实上,股指期货上市后,股民不仅呼吁股市能重新实行“T+0”交易以与股指期货交易相匹配,也希望监管层能明文规定禁止基金经理从事股指期货交易。

  “我听外面说有基金经理在现货市场上砸盘,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开立自己私人的空单,真有此事?”一位在营业部看股票的散户问记者。

  虽然此前坊间有此传闻已久,但因未有实际证据使一些权威人士对此不以为然,但股民们还是担心。

  据一些期货业内人士介绍,基金经理抛售股票打压股指,借机做空期指牟利的可能性从制度上来讲是存在的,“所以最好还是让监管层明文规定,基金从业人员禁止从事期指业务,就像我们一样。”

  相关文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