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新资源税有利于中国矿产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1日08:51
  19日在上海出席世博活动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Simon Crean)告诉本报记者,澳大利亚政府新出台的资源超级利润税,“不仅不会提高矿产价格,反而可能有利于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矿产进行投资”。

  克林透露,17日在北京参加中澳年度高层经济合作对话时,他向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等中国政府官员作了上述解释。

  记者从接近这次中澳高层对话的澳方人士处了解到,中国官员对西蒙·克林的解释表示“很感兴趣”。

  澳大利亚政府5月2日宣布拟对国内矿产资源公司征收40%的超级利润税。这引起必和必拓、力拓等矿产巨头的强烈反对,同时也引发了中国钢铁厂家对澳洲矿商转嫁成本的忧虑。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西蒙·克林解释道,超级利润税是以企业利润为基础的税种,相比澳大利亚各州政府原来征收的采矿特许权费“更公平”。他说,在新的征税体系下,矿产企业在计算税率时可以减去6%的利润,同时公司所得税税率也从原有的30%下降到28%;而之前特许权费的征收依据只是储量或者产量,并不考虑企业的盈利情况。

  新税法确实将大幅提高两拓等大矿商的税负压力。不过“对于利润较少的矿产企业来说,新税种更为有利”。西蒙·克林告诉记者,“澳大利亚政府计划用超级利润税所得加强矿区基础设施建设,这可以帮助规模较小的矿产企业增强竞争力。从长期看,这会扩大产出,从而降低矿产价格。”

  澳大利亚财政部预测,新税制将使澳洲矿产资源整体投资增加4.5%,产出提高5.5%。此外,新税制计划从2012年7月1日执行,为避开未来更高的税负,矿产企业预计会在这两年内尽可能提高铁矿石供应,释放产能。这些都有利于降低矿产价格。

  参与生产的企业越多,产量越大,对中国在澳洲的矿产投资无疑更有利。

  澳大利亚的超级利润税还在草案讨论阶段。澳洲矿产商正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试图说服政府把新税法修改成对自己最为有利的方案。

  同样,克林也向中国企业发出邀请,欢迎他们通过澳大利亚政府开设的咨询邮箱(resourcetaxattreasury.gov.au)就澳洲新的资源税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建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