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州地产中介或再现倒闭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21日03:42

  业界认为,如果楼市在2~3个月后仍然低迷和萧条,不排除大型中介公司收缩和关闭部分门店。

  随着4·15新政的突然杀来,广州楼市顿时停止了上行的脚步。就在开发商抱团死守价格观望的同时,二手中介行业却因为资金实力弱、佣金难以支撑正常运作而纷纷倒闭,二手楼市率先于一手楼市遭遇瓶颈。对此,地产人士表示,中介倒闭仅仅是一个开始,意味着楼市“寒冬”已经杀来,地产中介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现状

  昔日中介变成糖水铺

  近日记者接到业内人士报料称,不仅深圳出现了中介倒闭的现象,广州也紧随其后,一些小中介已纷纷选择关门大吉。据知情人透露,位于广州市中心繁华街道淘金路上的一家中介,近日就已关门。上周日,信息时报记者来到该中介的门店看到,尽管中介招牌已经拆下,但门外仍贴着“免费放盘,诚信经营”等大字。更有趣的是,贴在门口的一张“招聘”上赫然写着“招募地产精英”等。但如今,里面经营的不是二手楼业务,而是一家糖水铺。糖水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一家二手中介公司,名字不太记得了,只记得有个“辉”字,一个星期前他们才从这里搬走,所以现在这里已变成一家糖水铺。由于时间紧迫,老板还来不及装修门面。

  记者在周边打听得知,该中介公司大概是去年10月才开张的,生意一直不错。但上个月开始生意突然冷了下来,不少街坊表示,经常看到那家中介公司的经纪走到马路上拉生意,甚至还印刷一些“笋盘”单张在附近派发。据一家小饰品店的工作人员透露,淘金一带的商铺租金最少都要6000元/月。

  无独有偶,在距离该店铺不到500米处,一家挂着“兴业地产”招牌的中介公司正在装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天前有家小中介公司已经搬走,他们正好接上这个铺位。

  暗访

  带客17次才成交一宗

  随着楼市新政出台和影响力的扩大,中介成交数量急剧萎缩,这让本来就靠成交佣金过日子的中介经纪叫苦连天。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4月广州全市10区的二手住宅登记量为64.5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6%。受4·15房贷政策影响,4月下旬成交突然萎缩,地产中介行在4月的市场交易量环比3月缩减了两成。

  记者日前在广州大道南一带看到,这里集聚着逸景翠园、叠彩园、和平家园、翠馨华庭等楼盘,一条不足600米的逸景路上就有7家地产中介。在某中介店铺前,记者刚一站住,就有两三个经纪迎上来问记者是否要帮忙。得知记者要买一套80平方米的二手房时,该店铺经理张先生表示,这里有多套物业立刻可看楼。看楼过程中他向记者倒苦水,最近生意确实差了很多,公司也换了很多经纪,因为依照公司规定,两个月不出一张单就必须走人。“目前经纪底薪是600/月,如果没有提成,这个收入很难维持生存。”而一些“老员工”则靠租金提成来生活。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新政前,地产经纪平均带客看楼11次便有可能促成1宗买卖交易,而新政后要带客看楼17次以上,才有机会促成1宗交易。

  原因

  买家与业主互不让步

  地产人士认为,4·15房贷政策旨在打压投机炒楼需求,但改善型需求也同时被“误伤”,导致看楼、入市的客户数量快速减少。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2~3个月内,中介行业的洗牌现象会进一步加剧,2009年迅速发展起来的部分小型中介可能将陆续关闭。

  有中介经纪表示,现在不少买家的还价幅度都在10%~20%左右,而业主方面最多只能接受5%的议价空间。一些业主表示,现在楼市和股市都不好,如果把楼卖了,银行的利息又比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货币贬值让人头疼,因此不愿意在楼价上作太多让步。数据显示,4月广州(不含萝岗、南沙)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0845元/平方米,环比上升5.4%,同比上升43.9%。

  预测

  中介将迎来“洗牌时代”

  政策威慑力让中介公司再次感受到“地震”般的残酷。两年前的“中介倒闭潮”再现楼市,2010年深圳和广州等地先后出现“倒闭门”事件,另外有中介“休眠”及小中介“放长假”等,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中介行业将迎来“洗牌时代”。

  地产人士认为,目前相当部分房地产中介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部分房产中介关门歇业。如果楼市2~3个月后仍低迷和萧条,不排除大型中介公司收缩和关闭部分门店。而如果此轮“中介倒闭潮”重演2007年、2008年的情况,有60%中介公司可能将出现资金链断裂。

  著名房地产营销专家谢逸枫分析,目前多个地方发生中介倒闭事件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一手住宅市场全面受政策调控影响并波及二手市场,在业务大量萎缩的情况下,房地产中介同样面临着利润下降的现象;其次是市场因素,目前几大中介公司基本占领二手市场,其它小中介公司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更难以生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