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土部6月起整治稀土行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1日10:02
  国土资源部20日召开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决定在6月至11月开展稀土等矿产进行专项整治,彻底扭转部分地区的混乱局面。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提出,此次整治稀土,将坚决遏制稀土等矿产违规违法勘查开采的势头,打破整顿、反复、再整顿的“怪圈”。

  专项整治6月起步

  据国土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整治自6月开启,分为三个阶段,将采取十项措施集中打击违法违规和乱采滥挖行为,集中整治重点地区。除了将暂停违规省市矿业权配号外,还会严查隐瞒不报、有案不查、查处不力、幕后支持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的有关人员。

  “对清查出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一抓到底,既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汪民说。

  他表示,此次整治要坚决取缔无证勘查开采稀土等矿产的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较为混乱、矿产开发结构不合理、开采总量控制不到位的重点地区;全面检查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切实落实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加快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此次国土部提出探索建立协调发展经济机制,决心花大力气建长效机制。

  “推动不同地区间的资源开发整合,使资源向具有资金、技术、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强的优势企业聚集,加快上游开发企业和下游生产与出口企业的强强联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矿山开发合理布局。”汪民说。

  另外,汪民表示,对稀土等重点矿区,要全面建立任务到矿(区块)、责任到人的监管体系。建立“协管员”制度,对所有矿区或重点区块,逐一设立监管责任牌,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协管员姓名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共同责任机制,搞好部门和地区联动,严防非法开采的矿产品进入市场。

  “国家继续整顿和规范钨、锑和稀土行业,这有梨于稀土、钨和锑价格的未来走势。”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土部提出的长效机制建立,无疑有利于优质企业提高对未来价格的话语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