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首现上市首日破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5月21日04:17
  随着新股破发潮的进一步蔓延,创业板“首日不败”神话终告破灭。昨日,甫登创业板“首演”的四只新股中,有两只(奥克股份劲胜股份)出现了破发,这也是创业板开板以来,首次出现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情况。

  盘面显示,奥克股份、劲胜股份昨日开盘即破发行 价,收盘分别以9.91%、5.67%的跌幅报收。而恒信移动海默科技两只个股收盘时分别上涨1.29%、12.67%。

  分析人士认为,在周边市场与A股自身因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隐忧而动荡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创业板市场从此前的上市后破发,发展到如今的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并不意外,新股依然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个股自身质素的高下则是另外的诱因。但另一方面,上市首日破发的出现,未必就意味着目前的创业板已是价值洼地,虽然整体上和前期相比已有较大的下跌,但是否已调整到位依然不好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新股频频破发之际,昨日市场传出,部分基金公司收到了监管层的口头通知,公募基金可以在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买入创业板股票。但该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对创业板新股的价值会有自己的判断,创业板个股破发接连出现,与公募基金能否在其上市首日购买其实没有太大关系,因此即使真的放开了恐怕意义也有限。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和次新股已高达9只,主要集中在主板和中小板。另据统计,今年上市的134只新股中,截至5月19日“破发”的已高达55只,占比超过四成。其中,包含30家中小板公司和18家创业板公司。

  尽管破发频仍,但新股首发的“两高”(即高市盈率、高发行价)现象并未因此有大的改观。据统计,自去年6月A股IPO重启以来,新股首发平均市盈率基本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从去年6月份的约33倍一路追高到今年5月份的近60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市场弱势不改,而创业板新股“两高”现象也无改观的话,创业板后市新股破发或成常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