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行报告预测二季度CPI涨3.7% 短期内不可能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22:25

  中国银行今日发布《第二季度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和预测报告》。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0.5%左右,CPI上涨3.7%左右;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操作细则和完善措施还将继续出台。

  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0.5%

  该报告预计二季度当季度GDP增长1

0.5%左右,比去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长11%,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全年 GDP增速有望达到9.5%左右,比2009年提高0.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今年GDP增长“前高后低”,与2009年“前低后高”正好相反。

  对于二季度通胀形势,报告认为西南旱灾、北方雪灾和近期强暴雨等极端天气,加上石油、铁矿石和铜等国际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输入性通货膨胀影响增大。劳动力成本上升,水、电、气等调价措施陆续出台引起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推高CPI上涨。翘尾因素对今年CPI影响最大的时间会出现在二、三季度,其中6月份翘尾因素影响CPI将超过2个百分初步预测,4、5、6月份全国CPI分别上涨2.9、3.8和4.4个百分点,呈不断加速态势;二季度CPI增长3.7%左右,比一季度上涨1.5个百分点;全年增长3.5%左右。

  二季度经济增长存在向下压力

  报告认为,一季度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二季度经济增长存在向下的压力。

  一是政策刺激效应衰减。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放缓,投资增速回落,尤其预算内资金增长大幅回落,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显著回落。二是货币政策收紧,信贷规模控制,房地产新政使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大的调整。三是去年基数的影响。

  应将结构性减税作为下一步政策的重要选项

  报告称,当前我国经济刺激政策全面退出的时机还不成熟,财政政策要在保持刺激力度不变的前提下,应将结构性减税作为下一步政策的重要选项;要把管理好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实施的重点。

  报告称,剔除基数因素,经济增长还是保持在较高水平的10.5%,高于潜在增长率9.5%之上,“稳增长”的压力不大。但物价将不断上涨,通胀将由此前的所谓预期演化成现实。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把解决流动性过剩和“控物价”作为政策操作重点。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报告明确指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流动性过剩依然是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问题。尽管4月份CPI增长2.8%,通胀压力在增大,但依然在3%以内,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提高利率影响到全社会各行各业,增加企业信贷成本,会引起热钱流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新政细化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报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操作细则和完善措施还将陆续出台。国家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将调整和完善房地产市场交易和保有环节税收制度,如调整房地产税或征收物业税,调高房地产交易资本增值税,严格限制非本地居民买房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