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鲸吞友邦消化不良 保诚保险拟亚洲上市补血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5月24日07:32

  在香港、新加坡上市,是保诚撬动整个AIA交易的重要支点

  扛着以355亿美元收购亚洲第一大寿险公司的压力和机会,英国保险巨头保诚(PRU.L,02378.HK)出现在香港和新加坡交易所门口。

  今年3月,保诚宣布以355亿美元从美国国际集团(AIG)手中购入友邦保险(AI

A),创下这场全球保险业最大并购交易的纪录。此后,英国投资者对此的非议不断,保诚的股价亦没能回到交易宣布之前的水平。

  保诚希望在亚洲资本市场找到对并购的认同。5月18日,保诚公布了一份长达940页、厚约7.6厘米的收购说明书,对收购AIA一事以及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上市进行了详细说明。虽然此次保诚上市的方式不涉及融资,只是将部分股份转至亚洲资本市场挂牌交易,但保诚希望借此次“东游”提高估值水平、改变投资者构成,从而成为撬动整个AIA交易的重要支点。

  向亚洲靠拢

  5月17日、18日,保诚宣布介绍上市、供股(Rights Issue)等资本市场操作的内容和时间表。这比保诚当时预计5月11日完成两地上市晚了不少。究其因,乃英国金融服务局(FSA)对合并后公司的资本情况有所担心。

  虽然英国的投资者并不看好保诚这一大手笔,但在亚洲,收购AIA却被看作一桩好交易,一些中资金融机构希望纳入囊中而不得。

  而保诚的计划正是利用两个市场对这一交易的不同态度而大做文章。介绍上市和供股,是保诚完成收购友邦保险整个计划的重要步骤,保诚希望预支亚洲投资者对当地发展的信心,以撬动整个交易。

  如果走在香港IPO之路,将受到多重监管限制,诸如盈利要求,管理层三年不可变动等等,这对于刚刚完成收购的保诚来说, 如果要满足IPO要求,可能还要运作三四年。

  虽然介绍上市本身不涉及融资,却很有可能帮助保诚获得更好的估值。香港保险板块估值相对较高,中国太保上市时市盈率约为30倍。而2009年保诚市盈率仅为13倍。估值提高,无疑有利于保诚的下一步融资。同时,在香港上市也有助树立保诚在亚洲的品牌形象。

  保诚的这一判断不失精准。据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在保诚宣布在香港介绍上市后,新加坡交易所主动接触保诚,希望公司可以同时在新加坡上市,“毕竟对交易所具有指标意义”。

  而且,保诚已经取得香港交易所关于上市后首六个月不能集资的豁免,在介绍上市后,即可转而进行供股进行筹资,实现无缝对接。所谓供股即配股,指按照相同比例向现有股东出售新股。但和内地不同的是,供股权可以转让。

  根据公告,保诚将于5月25日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并对6月4日前纳入保诚股东名册的投资者,分发供股权,此供股权将可在6月10日至23日在市场进行买卖。

  保诚的筹资计划包括现金加股票两部分。根据招股说明书,现金部分由供股获得的200亿美元和发债得来的50亿美元组成。除去现金部分,保诚还将通过股票等有价证券支付余下105亿美元的收购对价,其中包括55亿美元的股票、30亿美元的强制可转债和20亿美元的票据。

  保诚计划以每2股供11股的比例,每股104便士的价格向现有股东供股,该价较5月14日收盘价有80.8%的折价。

  由于近日香港市场低迷,保诚承销团已经找来多位香港本地富豪助阵。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诚、郑裕彤及刘銮雄等富豪将担任分包销商。港媒预计这几位富豪获得的佣金可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此外,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GIC也曾表示参与供股,且规模不小。

  1+1=3?

  和保诚自己的如意算盘有所不同,保诚的一些投资人正在谋划一个更激进的方案。

  目前保诚第一大股东为美国的Capital Group,经过今年3月的增持,旗下的30多只基金共持有保诚12%的股份。据英国媒体报道,多位基金经理中部分赞成本次收购,但更多持怀疑态度。

  4月12日美银美林的报告中,分析师建议卖出保诚的英国寿险业务。“我们预计这样可以将供股的规模减少40%,现有的投资者可能会愿意接受。”报告称。随后,Capital Group旗下多只基金经理联合开会,密谋将保诚集团分拆卖与三家投资者,其中英国第二大保险公司英杰华(Aviva)可能收购美国业务,英国投资大亨Clive Cowdery麾下的Resolution则可能接受英国业务,第三家公司则未透露具体信息。但据称潜在投资者并未立即对收购保诚业务表示兴趣。

  保诚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和欧洲新业务利润2.3亿英镑,美国新业务价值6.64亿英镑。亚洲新业务利润7.13亿英镑,同比上升12%。

  同期AIA的新业务利润下降41%至5.7亿美元。不过保诚亚洲CEO班力导(Barry Stowe)认为,业绩的数字要放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看,AIA不可避免受到了AIG的牵连。

  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认为,接下来五年里全球寿险保费增长中,40%都在亚洲市场。若保诚如愿完成收购,保诚亚洲业务对集团新业务利润的贡献可能从47%升到60%。同时,保诚很可能成为亚洲众多市场的领跑者,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

  班力导自信满满,公开表示受到了亚洲投资者热情欢迎。他认为保诚与AIA的结合是一笔“1+1=3”的交易。

  这也是保诚总裁谭天忠(Tidjane Thiam)的希望。谭天忠出生于1962年,现在48岁,因属虎而被一些香港媒体以“虎仔”相称。谭天忠曾担任英杰华欧洲CEO。此前还曾在麦肯锡工作,主要服务公司为保险和银行。

  据英国媒体报道,谭天忠拥有法国国籍,还曾在科特迪瓦担任政府要职,甫一加入保诚就担任首席财务官(CFO),是英国金融圈里少数没有会计背景的财务主管之一。他于2008年3月担任保诚总裁,也成为历史上首位担任英国富时100指数公司总裁的黑人。

  在5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谭天忠公布了本次收购的财务目标:2013年实现合并后亚洲新业务保费增长1倍以上至28亿英镑;2013年实现合并后营业利润增长1倍以上至32.6亿英镑;从2011年每年从AIA获得上游收入10亿美元;维持原先的股息政策等。同时,保诚计划2013年前实现新业务保费收入协同效益8亿美元;2013年前实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成本效益3.7亿美元。

  豪赌的风险

  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对保诚这场“豪赌”并不以为然,认为保诚计划2011年起每年获得10亿美元并不实际,因过去年度AIA每年交给AIG的利润从未超过3亿美元。至于维持股息,则是基于保诚对亚洲寿险市场高增长的假设,而在拥有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等成熟市场的亚洲,能否保证首年标准保费(Annual Premium Equivalent)维持15%的增长,还是个未知数。

  也有分析师指出,管理层给出激进收入增长目标,而且是在乐观的假设情形下,算出的内涵价值。

  “我们相信这笔交易有可能在下个月投票中被否,”美银美林分析师Blair Stewart不看好6月7日股东大会结果,“从我们与投资者的谈话来看,最主要的担心是供股的规模过大。”此外,市场也对保诚管理层“缺乏经验”存有疑虑。而保诚需要争取参会股东所代表权益的75%,才能让交易往下进行。

  除了融资战役,由于AIA亚洲业务遍及15个国家地区,亚洲各国监管部门的审批也是保诚收购要过的重要关口。

  保诚在中国内地面临的双牌照问题尚无定论。目前,保诚在内地拥有一家合资公司信诚人寿,而其收购对象友邦则是惟一一家在内地拥有独资寿险牌照的保险商。

  谭天忠近日在英国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考虑出售友邦中国50%的股权,“在中国,已有几位潜在买家表示了强烈的兴趣。”谭天忠说。 “我们已与中信集团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各持股50%,合作非常愉快。”谭天忠表示,“我们之前去见了监管者,他很积极,也很友好。他说欢迎这个交易,但不能继续持有AIG从上世纪就获得的100%股权,基本上至少得卖掉50%。”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