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最牛散户榜”出炉 75人持股市值上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24日09:29

  75位“牛人”持股市值超过亿元,昔日的“不倒散户之王”持股万科超过19年、牛散新贵专玩ST……这是中国超级散户创造的股市奇迹,而且各有各的绝招。最新一期的理财一周报以1785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作为统计样本,剔除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机构、高管股东,以市值总额在4

000万元以上的散户为对象梳理了2010年“最牛散户榜”。

  ■“不倒散户之王”倒于万科

  据统计,今年的“最牛散户榜”中持股市值在4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有316人,而去年仅有54人;其中,有75人持股市值总和超过1亿元,而在去年仅有10人。

  “不倒散户之王”刘元生,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今年被持有盐湖集团5715万股的王一虹取代,其持股总市值比刘元生多出1400万元。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刘元生此前的“不倒散户之王”得益于对地产龙头万科的坚定持有,持股年限高达19年,即便2008年的熊市也未动摇,但这恰恰在今年影响了他的收益,地产股受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以来一直呈现调整走势,未有大幅反弹。

  ■牛人吴鸣霄:玩ST顺风顺水

  2008年,王华强、杨波、黄木秀、吴滨以持股总数6只并列第一位,但在今年吴鸣霄一人持股9只位居持股数量榜首,紧随其后的赵建平、刘晖、陈洁、刘东辉持股数也有7只之多。而吴鸣霄、刘晖、陈洁都是今年新进榜单的散户新贵。

  吴鸣霄以专玩清一色的ST股在散户当中小有名气。根据一季报,吴鸣霄持有包括*ST北生*ST中房等9只ST股。悉数押注在外界看来已近退市边缘的ST股,不但没让吴鸣霄蒙受巨亏,反而尝到了ST股“山鸡变凤凰”的甜头。2009年三季度,吴鸣霄买入当时还未脱帽的天方药业,粗略计算,当时的吴鸣霄买入天方药业的成本在5.5元左右,而根据5月12日天方药业9.49元的收盘价,持有天方药业302万股的吴鸣霄浮盈超过千万元。

  ■创业板批量造就散户新贵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造就了一批专炒创业板的散户新贵。以持有神州泰岳47.13万股的成碧娥为例,截至4月30日,成碧娥持有神州泰岳的市值为3037万元。根据一季报,成碧娥在今年一季度新进成为神州泰岳的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而在神州泰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个席位都是机构。

  同样的勇猛的散户新贵还有李镇桂。虽然其持股总数仅有68.37万股,但其持有的5只个股无一例外全是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

  但不是一般人能玩的创业板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创业板此次也未逃得出此次“大跌”。尽管一季度李镇桂对持股仓位进行调整,但由于最近的调整,收益仍受到影响,他在莱美药业上的操作目前浮亏超过百万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