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中美经济对话首日:定义“共同利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2010年05月25日05:55

  S&ED首日:定义“共同利益”

  美方行为低调,淡化对本届S&ED的特定期待;王岐山提明确期待

  昨晚6点45分,结束了一天会谈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走出专车,下榻北京万豪酒店。她绿衣红包,面有笑意,身后的美国高级官员鱼贯进入酒店,队伍走了足有2分钟。

  相对于中方清晰的诉求与高调的发声,此次美方在公开场合行为低调。在经历了六个月中美关系“寒冬”后,美方似乎为定义“共同利益”而来。

  为期两天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努力推动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致辞。

  会谈随后移师钓鱼台国宾馆。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两国40多个部门的近50位负责人参加,其中包括数十位部长级高官。

  中方清晰表达立场

  在第二轮S&ED经济对话方面的开幕式上,王岐山在致辞中直接对S&ED提出期待。他表示,中方乐见美方提出放宽出口限制、欢迎外国企业赴美投资等动议,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科技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则在经济对话的第二场会间记者会上说,中美深入讨论了美国如何取消对华的贸易出口管制,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高技术产品。

  “这个问题是中美贸易平衡的一个核心和关键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中美贸易平衡讨论就没有一个机制。”陈德铭说。

  相较而言,美方却在公开场合淡化了对本届S&ED的特定期待。盖特纳就此次S&ED提出四项“共同利益”领域,分别包括:贸易平衡、建立更稳定的全球金融系统、更开放的全球贸易系统以及在国际机构下更强的全球合作框架。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称,第一天的谈判是“坦诚的”,“是个好的开头”。柯克表示,在非正式场合,比如午餐中,双方也有很多广泛话题进行坦率讨论。

  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研究项目主管沈大伟在本届S&ED召开之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就指出,中美目前缺少战略互信,在很多领域都缺乏共同战略利益。

  但就美国而言,在谈全球合作时,除中国外找不到一个同等级别的“全球参与者”。沈大伟认为,不管是俄罗斯、欧盟或者日本,都只是区域参与者,美国没有其他的候选人。

  关注欧洲债务危机

  在昨天的多场会谈中,中美双方都花了大量时间在讨论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

  王岐山表示,目前欧洲国家发生主权债券危机,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冲击了市场信心,给正在缓慢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增加了各国宏观政策实施的难度。

  王岐山强调,如何在继续坚持刺激经济政策、进口摆脱“低就业复苏”困境的同时,强化财政整顿,保持财政可持续性,防止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是当前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陈德铭则对记者透露,中美双方不仅在会议上讨论了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也在其他的休息场合进行过一些深入交流。陈德铭表示,世界经济是一体化的,一个地区的危机和困难必然会对全球有影响。“我想这会对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有些影响,但是不会太大。”

  为消除中国对美国财政问题的担忧,盖特纳保证,美国正致力于将其赤字水平削减至可承受的水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制定详细和全面的方案,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财政赤字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削减一半以上。”

  汇率问题并未成焦点

  与此同时,在原本外界认为是热点的汇率问题上,美方似乎并未将其摆在优先讨论的位置。

  胡锦涛在S&ED开幕式致辞中重申,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在随后举行的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盖特纳对此回应为“我们欢迎中国领导人承认汇改是中国更广阔改革议程的一个重要部分”。

  “允许汇改来反映市场现实,不仅非常重要,而且令中国经济发展更具灵活性,不仅促进中国私有部门投资,而且使经济向着更有效、更具有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型。”盖特纳表示。

  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之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并没有回避提及汇率的问题,他透露汇率在会谈中肯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与会者在发言中提到了对汇率问题的看法。

  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无论是今天早上胡锦涛主席在亲自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的致辞,以及温家宝总理在3月14日两会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对中国政府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有关问题都做了非常清晰、明显的阐述,这些基本原则没有任何改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