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中美贸易实际顺差被夸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2010年05月25日06:04

  正在召开的中美S&ED,“中美贸易再平衡”等话题,是绕不开的。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已在动用我们近2.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的4%左右来向美国主动进口,以促进贸易平衡。但这样的方法,长期来看,也需要有个度。必须争取到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的合作,才能够实现。

  赵忠秀教授还认为,由于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的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美方自己公布的贸易数据起码夸大了25%左右。”

  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年贸易顺差比2008年下降了1000亿美元,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预计,今年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降1000亿美元。

  而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额去年全年,到今年3月的数据没有太大的波动,基本维持在高位。最高为2009年10月的226.6亿美元,最低为2009年2月的142亿美元,均匀波动。

  赵忠秀认为,首先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不包括服务贸易,因此不具有可比性。其次是统计口径的差异,美方统计方法将美国公司在华生产输美产品计入中国对美出口之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