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卢志强或将全面接盘“经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9:05

  该交易一旦成功,卢志强将是继郭广昌、王健林之后,又一位开始涉足传媒业的实业大佬

  □ 见习记者 李春莲

  近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新华悦动传媒对外发布消息称,在下月(6月)底前完成出售《经济观察报》的广告经营权及发行权。将出售给一个独立的非联营的买主

,交易的财务细节未对外披露,交易预计在第二季度(即6月底前)完成。

  关于购买方和出售价格新华悦动传媒均未透露,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卢志强或将全面接盘《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确认将被出售

  据了解,新华悦动传媒将出售的这两家公司为“北京经观信诚广告有限公司”及“北京经世经观有限公司”。前者为《经济观察报》的广告经营权拥有公司,后者为《经济观察报》的发行权拥有公司。

  这意味着,新华悦动传媒确认出售《经济观察报》的广告经营权及发行权。

  新华悦动传媒CEO弗莱迪·布什对此表示,本次交易将为我们公司提供大量的资本,从而帮助我们解决公司的流动性问题和改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这是我们对公司重新定位、更加专注于体育传媒的努力的一部分。这将帮助我们专注于我们的核心电视、互联网、手机和内容平台,从而在体育传媒领域的扩张中取得一个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09年5月,《财经》杂志曾报道了新华悦动希望出售《经济观察报》的经营权。2009年3月,原新华财经媒体更名为现在的新华悦动,并开始了自己的战略转型,经营重心从财经领域转向体育、娱乐。

  但转型一年之后,新华悦动传媒已陷入亏损泥潭。2010年5月11日,新华悦动发布了该公司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第四季度亏损2.95亿美元,全年亏损3.11亿美元。

  不久前,由于子公司新华悦动传媒推迟发布年报,导致新华传媒没有完成其09至10年度的业绩报告,而被列入了“交易所监控”名单。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华悦动传媒此次出售转型与之前的业绩惨淡有很大的关系,出售上述公司可改善资产负债情况。

  卢志强或将为接盘人

  有关《经济观察报》广告经营权及发行权出售的消息最早见诸于5月14日的财经网一篇名为《卢志强入局<经济观察报>》的报道。

  报道称,中国知名民营企业泛海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卢志强旗下的民生投资与新华悦动传媒签订初步协议,民生投资以1.5亿元至2亿元的价格收购《经济观察报》的广告经营权及发行权。

  此外,北京经世经观广告有限公司与北京经观信诚有限公司拥有《经济观察报》全部广告代理、论坛以及发行的收益,由此在金融、地产、能源投资广泛的泛海集团进入传媒业。民生投资许诺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以保证《经济观察报》的整体运营,包括员工薪酬、印刷及发行费用。

  据了解,泛海控股集团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金60余亿元,业务范围广泛,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与产业投资。泛海集团在去年9月以27.55亿人民币的价格从中国科学院手中购买联想控股29%的股权;泛海集团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发起单位,卢志强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但5月17日,民生投资(000416.SZ)的一则公告使接盘方变得扑朔迷离。

  民生投资公告称,公司否认与新华悦动传媒有限公司签订购买北京经世经观广告有限公司与北京经观信诚有限公司股权的相关协议,从未就该事项与新华悦动传媒有限公司进行过任何接触和谈判。

  民生投资甚至还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同时,预计2010年半年度业绩将同比大幅下降。

  但是,据媒体报道,《经济观察报》内部多位员工均透露,接盘人的确为卢志强,但并非民生投资,而是卢志强旗下的其他公司,具体不详。

  据财经网报道,卢志强的代表在5月13日下午和《经济观察报》的报社骨干一起开了沟通会,并表态称,有信心、有能力、有资源将《经济观察报》办得更好。

  此外,除了广告经营权和发行权外,《经济观察报》采编权由山东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由山东三联集团控股。有关人士透露,卢志强方面已经在与山东三联集团接触,计划将采编公司一同收至麾下,以完全控制《经济观察报》。

  在民生投资之前,新华悦动也曾经广泛寻找买家,其中包括上海文广、复星以及中信产业基金,但由于价格等方面的原因,几方一直并未达成一致。

  如果卢志强接手《经济观察报》成功,将是继郭广昌、王健林之后,又一位开始涉足传媒业的实业大佬。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