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暗示加息已在政策考虑之内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9:40

  昨日(5月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京举行,当日下午,在主题为“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的第三场经济对话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重点就货币政策等议题吹风。

  周小川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多数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的影响往往小

于国内的因素。

  由于中国已经出现负利率,加息与否的重要考虑之一就是国际因素,即加息可能导致热钱加速流入,因此业界有分析认为,周小川的此番表态意味着中国加息或许已经在政策的考虑之内。

  货币政策重点考虑国内因素

  在回答记者关于“加息的时候是侧重欧元区债务危机给中国出口带来的问题呢,还是侧重CPI现在大于储蓄率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应该说中国是一个大的经济体,尽管中国也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经济。但是,总体来讲,13亿人口的一个大国,多数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也会对货币政策的决定有所影响,但是,这个影响往往是小于国内的因素。”

  近期欧元主权债务问题升温,同时人民币汇率问题仍然备受外界关注。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的央行已开始联手解决本次欧债危机,但危机能否顺利解决仍存较大变数,在欧元区经济前景莫测的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必要性正在降低。

  对于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究竟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有哪些影响?周小川表示:“这个问题肯定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会涉及的问题。总体来讲,大家支持欧洲尽可能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克服现在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他们采取的一些行动表示支持。同时也是有一个大致的分析,整体来讲,全球经济复苏的做法还是能够保持强劲的势头。”

  周小川还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关于金融改革这一场讨论中,主要介绍了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一些主要做法,特别是强调了为保证金融稳定。“首先是微观经济主体,就是金融机构要保持健康,这里面包括要有足够的资本充实率,要有比较高的行为和会计方面的标准。”周小川认为,从金融危机中,中国得到的教训之一就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审慎稳定;其次,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很重要。

  “就中国来讲,我们既要防范金融市场中的盲目行动,不理智的行动,中国还必须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创新。”周小川表示,对于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而言,加强金融创新十分重要。

  国内面临较大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从而引发了加息预期的再度走强。

  5月21日,中国银行就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物价持续上涨,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报告初步预测,4、5、6月份中国的CPI分别上涨呈不断加速态势,6月CPI上涨4.4%左右,全年增长3.5%左右。

  此前,国家发改委认为在短期物价仍将上升,这主要由于去年同期CPI为负、去年12月CPI涨幅较高,达1.9%,所以翘尾因素还将继续增加。同时,发改委也预计今年上半年CPI平均涨幅在2.5%左右,而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即便加息一次(以25个基点计算),实际利率仍为负值。

  “如果物价继续上升,那么中国加息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