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热钱有多少 70亿VS700亿 蛰伏楼市股市等抄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26日09:57
  截至目前,始于2月的外管局排查热钱专项行动已查实涉案金额为73.5亿美元

  而按通常计算方式(残差法:热钱=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即外商直接投资)得出第一季度热钱规模为715亿美元

  这两个数据口径不一,并无可比性,但它们均反映一个不争的事实:热钱再次嗜腥而来。5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坦承,有热钱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外管局在其网站刊文表示,中国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但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

  “从去向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外管局称。

  为严厉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外管局今年2月开始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然而,按照通常计算方式得出今年第一季度热钱流入规模达到715亿美元,超越了去年全年的695亿美元。

  中国经济“磁铁”效应

  “对于热钱,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测算标准,当前这种残差计算法,即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后所体现的热钱规模,还是比较具有可信度的。”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对《国际金融报》表示,“第一季度流入内地的热钱的确达到715亿美元的规模,甚至更高。”

  眼下,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升温,不仅让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外围资金,也让人民币升值预期高烧不退。“市场普遍预测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达到两位数,这是吸引热钱最根本的因素。另一方面,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热情逐渐高涨,今年第一季度一度"沸腾"。”孙茂辉分析称。

  蛰伏楼市、股市等抄底

  与此同时,不缺乏流入渠道成为热钱涌动的另一大因素。

  孙茂辉告诉记者:“近来地下钱庄异常活跃,而相当规模的热钱就是通过地下钱庄的渠道流入。”仅第一季度热钱流入规模已超700亿美元,其后续之势不得不引发市场及监管者的担忧。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不管是中国内地,还是香港,今年热钱流入的压力都会大大增加,尤其流入香港的资金将会更甚2009年。”去年香港的资金流入量超过6400亿港元。

  上述分析师补充说:“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而热钱正伺机而动,看准时机大规模抄底。”孙茂辉也认为,“不排除大量热钱在A股市场逢低吸入的可能,尤其需要警惕的是热钱对境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由于政府调控措施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出现拉锯战,房价走势尚难以判断。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流量及回流速度势必受限,所以不排除房地产企业在境外寻求公开或非公开的融资渠道,从而导致热钱趁势流入境内。”

  “一旦大部分热钱流入房地产市场,将极大地冲击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效果,甚至不排除后期房价报复性上涨的可能。”孙茂辉表示。不过在孙茂辉看来,第一季度的热钱流入规模应该是最大的,后面几个季度的增速会有所放缓。“由于近来欧元兑美元大幅贬值,直接导致人民币兑欧元升值,这也造成人民币升值空间收窄,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热钱流入的积极性。”外管局昨日也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排查有关案件线索,不断提高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尚有一批线索待进一步查实。”外管局称。(记者 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