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行继续拆入 货币市场利率狂飙直逼一年定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08:57
  货币市场利率以“跑步”的速度上行,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再度较前一日跳高27个基点至2.1302%创下了十连阳,而7天回购加权利率也上跳25个基点至2.2066%,双双逼近2.2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水平。

  从本周以来的成交情况看,国有商业银行依然保持较高的净拆入量,前日大行净拆入资金为76亿元。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大银行集体拆入的动作可能有央行窗口指导的作用,目的是稳定3年期央票的利率,止住跌势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步调一致。

  由于市场资金的明显紧张,央行今日仅发行50亿元三月期票据,上周发行量达1200亿的三年期票据也停发。

  市场很缺钱

  因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愈演愈烈,在信贷规模压力未明显显现前,短期内仍需密切关注银行间市场七天期等回购利率走势。

  “今天市场还是很缺钱……,短券的抛盘比原来要多一些,收益率稍微涨了一点”,一位银行资金部交易员对记者称,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利率上扬的情况仍可能持续。一位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也对记者称,除非央行公开市场大规模净投放,否则资金紧张的状况短期内难以缓解,部分银行开始抛售短券筹措资金。而近期的回购利率抬升已经对债市造成明显影响,预计短期品种收益率可能还会振荡上行。

  数据显示,前日大行净拆入资金为76亿元,依然是以拆入者的角色出现在市场上。而上述债券交易员表示,目前大行的超储率已处于极低水平,普遍低于2%,部分甚至徘徊在1%附近。

  少发央票缓解压力

  此前市场传闻资金紧张可能与农行IPO和50年期国债招标有关,不过随着本周传闻的消散,局面不足以支撑利率继续,而50年期国债虽然吸引了2.63倍的认购,总体规模也只有280亿元。而另一种观点认为,大行“逐长去短”的操作令其短期资金趋近。今年前一个季度,由于加息的预期,大行的债券投资多集中在短期3个月央票等品种 上 ,但4、5月 份 以来,中长期的投资如3年期央票持续受到追捧,一些7、10年期品种,由于利差较高,也成为持仓对象,这类投资锁长了大行的资金期限。不过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国有商业银行此次的集体动作可能背后是央行窗口指导的结果,意在稳定3年期央票的利率。“3年期央票自重启以来利率不断走低,这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政策有矛盾,因此出于货币政策步调一致的考虑,央行有可能在要求银行主动改变资金局面。”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分析人士对记者称。

  由于市场资金的明显紧张,央行今日仅发行50亿元三月期票据,上周发行量达1200亿的三年期票据也停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00亿元,如果今日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将净投放资金1450亿元。 ( 王晶晶)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