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民营资本大规模响应新36条 千亿浙资转战低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程武
2010年05月27日11:39

  “煤矿不让开了,商品房不能炒了,下一步我们也不知道该干点什么了。”

  这是很多温州商人近期向记者表达的困惑。现在,他们很兴奋地找到了新的投资方向,那就是低碳产业。

  记者从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低碳产业投融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浙商资本投资促

进会、浙江省民营企业投资联合会、杭州市温州商会、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将组织千亿浙资投向低碳产业,以探索温州模式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的新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

  据介绍,首届中国低碳产业投融资大会将以千亿浙资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旨,纵览国际国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最新成果,搭建全国低碳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

  5月13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这是继2005年出台“非公经济36条”之后,中央政府又一次就推动民间投资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指导性文件,从而掀起了新一轮民营经济投融资的新浪潮。

  而就在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同时,2010年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出台的密集之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承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成为“2010版”经济刺激方案。而专家更是预测,未来10年,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10年,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有望达到20%以上。

  作为新一轮刺激经济重大举措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民营企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七大领域,处处闪现着民营企业的身影,并且每一个领域冲在最前面的先锋角色也往往是由民营企业扮演。

  显然,这两项政策均将发展的新商机呈献在中国的民营经济面前。

  据有关机构预测,浙江民间资本高达8000亿~10000亿元,

  仅温州人手中就大约拥有6000亿元。而相继遭遇山西煤改、海南炒房和迪拜楼市重挫后,如何引导这一笔巨大的民间资本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中央和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

  当前,我国正处在着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很多迹象表明,在我国刚刚受到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的波及后,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将成为推动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而在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低碳概念已然成为赢得未来战略地位和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之上。如今,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资源、绿色环保及市场的三重制约,必须要将发展的重点转向以“低碳”为引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美国和欧美等国家越来越重视低碳经济的发展,2008年底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更是以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本国经济复苏的强心剂。绿色、科技是当今人类发展大趋势。而低碳经济就是体现这两大要求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是全球下一代经济体系的核心和基础,也是我国产业结构和制度转型的未来和方向,更是实现有品质和道德的GDP、助推发展质量、经营效益和人民幸福和谐统一的必由之路。

  同时,低碳经济代表新兴技术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对于完成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而言,更加有利于提高资本、资源利用率及劳动生产率,最终推动产业实现“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保持和延伸中国民企的持久竞争优势。

  而在新一波产业升级和发展大潮中,资金无疑是最重要的砝码,谁先获得充足的资金投入谁就将傲立潮头;而相对于手握巨资正在急迫地寻觅投资方向的浙江民间资本,谁能及时主动地对接以低碳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谁也将抢占先机。

  有关温州商会组织的负责人自信地告诉记者,温州商人一向目光敏锐、办事效率高,争取今年年内就引导企业家们找到合适的低碳项目,3年之内就要见到成效。他们有信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树立温州商人的高科技新形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