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董秀成:新油价形成机制离完全市场化尚有差距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5月27日16:18

  从4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至今已有一个多月,而国际油价自5月4日出现下跌后一直在低于70美元的价位徘徊,为何国内油价没有做出相应调整?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实施一年整,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的质疑一直存在,这个机制是不是需要进行再改革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就此,搜狐财经邀请长期关注成品油领域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进行相关解读。

    油价下调空间很有限

  搜狐财经:自5月4日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下跌,直到目前,国际油价继续下行,在低于70美元的价位徘徊。而上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是在 4月14日 ,当时基准价是79.62美元/桶,这是不是已经达到了22个工作日+4%的调价条件?

  董秀成:从数据上分析,连续22个工作日三种原油价格移动平均值超过4%的幅度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但前四次国家调整价格时由于考虑到综合因素,并没有按照测算价格进行调整。比如,在4月22日价格调整之前的三次调价,实际调整的对应国际油价水平要比测算价格低8-10美元/桶。而4月22日价格调整时,实际调整价格与测算价格差距更大一些,因此即使现在达到调价条件,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空间也是十分有限的,国家下调价格的机会很低。

  每次调整不到位导致出现跟涨不跟跌错觉

  搜狐财经:对于油价调整,很多人认为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而是跟涨不跟跌,您这样认为吗?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是否存在跟涨不跟跌的现象?

  董秀成:总体上讲,国家自从制定和颁布《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以来,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但公众对现行价格管理办法存在一些误解,或者说,很机械地理解这个办法。

  此办法核心内涵是“政府主导,市场导向,国际接轨,适度调控”。也就是说,国内成品油价格是由政府根据市场需求和国家价格水平,再考虑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通货膨胀状况和相关产业和利益群体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来调整的。

  消费者之所以会产生跟涨不跟跌的感觉,是因为对办法没有充分理解,对上调价格十分敏感,而对下调价格不敏感,并且没有考虑到国家在上调价格时并没有按照测算价格进行上调所致。

  其实所谓跟涨不跟跌现象是不存在的,国家在该上调时上调了,但考虑到诸多因素而上调不到位。在该下调时也确实下调了,目前国际油价确实回落了,但根据测算价格,还没有到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水平,如果下调价格,等于是使内外价格水平差距拉大而不时缩小,这不符合价格管理办法的内涵和改革大方向的需要。

  现行价格机制存在时间滞后问题

  搜狐财经: 5月20日 ,在中石油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对于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中石油掌门人蒋洁敏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太过透明,会使市场在调价时间到来之前提前囤积居奇,您怎么看?定价机制太透明了是否会导致投机的存在?

  董秀成:现行价格管理办法确实存在时间滞后问题,客观上为市场投机行为制造机会。但价格管理办法本身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只要在具体操作方面做到灵活,尤其是国家采取适度调控措施,在调整价格时间和幅度上进行控制,是可以抑制市场投机行为的。对于政策透明度问题,我主张应该适当透明,让公众知情,了解国家政策的内涵和基本思路,但在具体操做细节上不宜完全透明。

  炼油企业保持合理利润水平是需要的

  搜狐财经:现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感觉更像是油企一喊亏损,油价就要上调,究竟炼油企业的合理利润应如何界定?

  董秀成:在价格管理办法上,规定了要保持企业一定程度的合理利润水平,但在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时适当缩减利润水平,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时可不按测算价格进行调整,企业合理利润水平可不再保持。

  过去几次调价,尤其是油价还没有到达80美元时,国家在调整价格时已经适当控制利润水平了,并没有按照测算价格进行调整。企业保持一个合理利润水平是需要的,因为炼油行业如果长期处于无利可图局面,那么该产业就难以维系健康发展,投资积极性得不到保障,这不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以往出现的油荒现象就可能卷土重来。

  现行成品油价格管理离完全市场化还有一定差距

  搜狐财经:从去年5月开始执行新的定价机制以来,总是会出现地方加油站暗降价格的现象,究竟定价机制与市场批发价变动有何关系?这种现象是否正常?政府控制的价格是否是真正的市场化?

  董秀成:国家定价是政府行为,只是规定成品油的市场最高限价,企业只要在限价以内进行销售都属于合法合归。加油站出现降价现象,恰恰说明现行价格管理办法是正确的,给企业以更大的权利空间,符合改革大方向,因此我认为这种现象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企业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在需求不旺的情况下,适当下调价格,是非常正常的商业行为。目前,由于国内石油市场主体还没有实现多元化,企业竞争关系还不充分,为避免垄断价格、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因此我国成品油价格管理还处于政府指导价格政策状态,离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还有一定差距,但完全市场化是今后改革的大方向。

  将价格制定交给市场来决定

  搜狐财经:尽管有涨有跌,但民众对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质疑还是很多,认为应实行再改革。您如何看?

  董秀成:民众的质疑无可非议,实属正常,因为成品油价格关系到民众利益。因此,价格改革必须让民众了解和理解,加大宣传,尽量避免对政策的误解。如果未来石油市场能够做到充分竞争了,价格完全市场化了,那时民众误解就会减少了。改革需要民众参与,有知情权和建议权,因此今后完善和改革价格管理办法,还应该充分让民众了解和理解。不是一句简单的产业转型就能解决的。

  搜狐财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行的油价管理办法只是试行,说明这个办法还不尽完善。这个办法目前已经实行一年,在您看来,有哪些方面是需要迫切改善的?应如何调整?

  董秀成:目前价格管理办法基本上适应国内市场需要,符合中国现实石油市场状况,是在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条件下的一个比较好、比较成熟的管理办法。

  当然,任何政策本身都会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都需要在改革中不断完善。现行管理办法最大的问题还是滞后性问题,这确实对市场健康稳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我认为改革的长期目标是培育市场主体实现充分竞争,然后将价格制定交给市场来决定,但这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过程。在没有实现完全市场化之前,改革的重点是应该尽量较少滞后性,减少市场投机行为,比如可以加快调整频率,让价格变化更加频繁,让社会和公众尽快适应这些变化,使价格变化、有涨有跌成为一种常态现象。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