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400亿可转债争取半月内发行 年内完成H股融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8日04:59
  中行400亿可转债争取半月内发行

  望年内完成H股融资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陈羽

  中行再融资计划有了更为明确的时间表。昨日中行行长李礼辉透露,该行不超过400亿元的A股可转债将争取在未来半个月完成发行,而H股融资也希望在年内完成。

  争取半月内完成可转债 发行

  李礼辉是在昨日召开的中行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的以上信息。他说,400亿可转债希望尽快向市场推出,争取在未来半个月内进行具体的发行工作,具体的发行时间会尽快向市场公布。

  至于大股东汇金为何不参与可转债认购的问题,李礼辉表示,汇金是大股东,同时也是决策的主体,相信这是汇金考虑到自身的资金情况以及投资策略所作出的选择。

  中行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400亿可转债的计划已于24日晚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中行400亿可转债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可转债发行、也将是最大规模的再融资。

  至于H股融资计划的进展,中行董秘张秉训表示目前仍在进一步研究,并无进一步的消息可透露。不过据港媒报道,李礼辉在香港会后表示,他希望中行H股融资能在年内完成。

  目前可知的进展是,中行已为其H股融资选定了中银国际、美银美林、建银国际、瑞信和工银国际五家承销商。

  年贷款增幅控制17%左右

  作为09年新增贷款居同业之首的银行,中行新增贷款计划一直备受关注。而前日,又有市场传闻称,中行被央行要求购入超过200亿的央票。

  李礼辉会后对媒体承认该行确实购入了央票,但表示这是中行的主动投资行为。

  李礼辉在会上解释称,去年该行贷款增加较快,主要是应国家振兴经济之需,2009年该行新增贷款增幅高达49%。

  而今年宏观政策转为微调,但仍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更强调适度。因此,李礼辉表示,中行今年新增贷款增幅预计会控制在17%左右。他说,虽增幅相比2009年下降,但相比2006-2008年,增速还是很高。他认为,这样的增长可持续,且可带来更多的利润。

  他认为,今年中行净利差收入及非利息收入相比2009年都会有一定的增长。今年1季度已经有所体现,与此同时中行会增加资源的使用率、控制成本收入、控制风险成本等。

  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就目前市场较多担忧的房地产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问题,李礼辉表示风险可控。

  最近,中行完成了房贷压力测试,其测试分为轻度压力、中度压力、重度压力测试,其中房价下跌10%,基准利率提高27个基点被视为轻度压力;房价下跌20%,基准利率提高54个基点为中度压力;房价下跌30%,基准利率提高108个基点为重度压力。

  根据测试结果,李礼辉称,即使重度压力对中行相关的房地产贷款也不会有重大影响,目前中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超过1万亿,他表示,在重度压力情况下,该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将上升1.2个百分点左右,不过,相应中行也会增加几十亿拨备,对中行的财务表现不会有大的影响。

  至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李礼辉表示,按照中行自己的统计,截至2009年底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4243亿元,相比2009年年初初增加2800多亿,投向省市、地市级占比92%左右,主要投向园区的开发、当地的土地储备、城市轨道交通、水电力建设等,今年1季度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有一定增加。截至2009年底,该部分不良贷款率仅为0.05%。

  去年该行已组织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的检查,今年又根据银监会要求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打开逐一检查,对其中不符合要求的地方融资贷款,该行正在采取增加借贷主体、增加担保主体、增加抵押品的办法对这些贷款进行安排,这一安排将在一个月后才能结束。李礼辉称,目前来看,中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另外,他还透露中行持有的欧洲五个债务危机较为严重的国家的债券仅有几亿美元,且该行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年底有所减持该部分债券,并取得一定收益,就目前分析来看,他认为这部分债券不存在风险。

  据他说,中行所持整个欧洲债券占该行外币债券比重为20%多一点,中行评价分析认为其所持欧洲债券风险可控,不会对中行财务表现造成重大的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