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势头趋缓 加息仍有必要(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1:44
  汪涛

  在目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宏观调控的重点会集中在哪里,对A股市场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就此专访了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财商》:当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外围市场的变动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汪涛:欧元区主权债务的风险加大确实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荡。目前来看,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是存在的,但风险还不是很大。从对中国的影响看,这会使中国的出口受到一些影响,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会逐步显现。

  此外,由于年初及时采取了系列措施,一方面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另外政府在前四个月也比较成功地控制了银行贷款的增速,所以目前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过热的风险相对较小。随着经济增长趋势放缓,预计通胀势头也会逐渐趋缓。

  《财商》:这是否意味市场预计的加息措施会向后延缓?

  汪涛:目前由于政府较为担心外围市场经济增长减弱的态势以及楼市新政出台会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因而谨慎地推迟了可能的加息打算。但即使今年能实现3%的通胀目标,就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也仍然是处于负利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依然有加息的必要。

  事实上,我们认为,今年对于宏观决策者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仍然是对流动性的有效管理,把通胀预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种通胀预期不一定表现在CPI的上涨上,也可能表现在资产价格的攀升上。目前采取的楼市调控政策,实际上是采用行政的手段来打压房地产价格,但有一些根本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比如负利率问题,在国内的银行存款(利率)如此之低,而中国和全球资金又如此充裕的情况下,投资渠道如果过窄,很难不造成资产泡沫。

  《财商》:A股市场经过4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低迷,目前又有反弹迹象,您怎么看待股市表现?

  汪涛:目前A股确实处于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前阶段股市和经济基本面走势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对政策走向等因素不确定性的担忧。但从中长期的增长态势来看,中国经济依然是全球的亮点,增长前景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都较为看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